搜索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四级军士长杜春禄:我赶上了女儿降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06 06:44

关键词 获得感

我赶上了女儿降生

■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四级军士长 杜春禄

“囡囡,看看手机里是谁?是爸爸……”直到挂断视频通话,我的嘴角还是高高扬起。要说2021年我最幸福的事,就是家里多了这么一件“小棉袄”。

我所在的连队驻扎在海拔3160米的高原,担负着上百公里的边防线守防任务,防区内有多个海拔4000多米的点位。我2007年12月入伍,此后便与家人聚少离多。去年年初,得知自己即将成为一名父亲,我心中充满期待。

虽然不能陪在怀孕的妻子身边,但我心中总有牵挂。巡逻时,每到一个点位,我都会拣一颗小石子带回连队,并给石子标注日期,打算把这些石子作为孩子的出生礼物。我想告诉孩子,虽然爸爸不在你身边,但看到这些石子,你就看见了爸爸守护的地方。

时间一天天过去,距离妻子的预产期越来越近。我向连队报告,打算年底休假,回家陪伴妻子。然而,意外总是来得突然。

去年11月22日下午,连队值班室接到妻子的来电:由于羊水过少、重度子痫等原因,必须提前生产,希望战友代为转告。

得知这个消息,刚刚巡逻归来的我瞬间慌了心神。但接下来的事情,更让我没想到——还未脱下装具,我就接到了强制休假的通知,连队让我抓紧时间回家。

原来,在我巡逻期间,连队党支部就此事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让一名骨干接替我的岗位,并立即向营党委和团机关报告,为我办理休假手续。团里指派正在连队防区检查工作的后勤保障股股长赵杰带车,送我到200公里外的机场。

从这一连串消息中缓过神来,我赶紧回到宿舍准备收拾东西。然而一推开门就发现,战友已经帮我收拾好行李,还在行李箱上贴了很多祝福留言。

一夜未眠,一路疾驰。直到坐在飞机上,我才真正回过神来。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我思绪万千,最后凝成感动的泪水。

2021年11月30日,我的女儿顺利降生。我打电话给连长报喜,说到“谢谢大家”时,眼角又一次湿润了。领导们的关心关爱、战友们的帮助支持……一幕幕情景历历在目。2021年我最幸福的事就是这次经历,不仅迎来女儿的出生,更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其实,类似的经历,很多战友都有。这一年,各级党委对我们边防官兵十分关爱,让我们身处孤冷高原,内心依旧温暖。记得我刚来到连队时,边防路况差、连队骨干少,遇到亲人生病、妻子临产,战友们也只能望着托木尔峰祈祷一切平安,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几乎不见。这个寒冬,我们巡逻穿上了充电发热马甲,取暖用上了智能电锅炉……我相信,未来日子里,这种温暖和幸福还会越来越多。

(徐 强、刘振涛、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