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鏖兵高原,西部战区空军某旅开展全要素全流程合成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明月 杨松松 谭志轩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10 06:25

节后首日,记者深入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演训场——

高原鏖兵淬利箭

■解放军报记者 杨明月 通讯员 杨松松 谭志轩

雷达飞旋、导弹起竖……2月7日,西部战区空军某旅一场全要素全流程合成演练,在雪域高原某演训场拉开战幕。

“面对担负的使命任务,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该旅某营营长张卒告诉记者,节后首次实战化演练,他们在高原高寒环境下展开强电磁干扰下的机动演练,设难“敌”情特情,着力提升训练质效、锤炼战斗本领。

突然,“敌”机从雷达显示屏上消失。面对特情,某连连长崔文山沉着冷静,紧盯雷达显示屏,认真研判态势,接连发出数十道指令,指挥从容不迫。

“采取抗干扰措施,进行干扰对抗。”指挥方舱内,雷达操纵员居为东快速敲击键盘,天线飞速转动,“敌”机标识逐渐在荧屏上恢复闪烁。居为东依据空情信息,再次成功锁定目标。

记者看到,不远处的导弹吊装训练场,四级军士长延崇瑞带领发射班开展导弹装填训练。引车定位、车辆调平……在零下2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中,各号手密切配合,顶着寒风完成吊装前准备工作。

漫天飞雪中,官兵呼出的热气,在防寒面罩上迅速结成一层厚厚的冰霜。延崇瑞仔细观察筒弹与发射车之间的距离,稳稳操纵遥控杆,控制吊臂将导弹准确置入发射托架内。

完成导弹吊装,他顾不上休息,又带领战友开始布设伪装。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演练结束,天色渐暗。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伴着寒风呼啸而至,一场夜间实战化演练又在风雪中打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