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民兵送暖小分队,出发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胡献浩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2-10 12:41

民兵送暖小分队,出发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胡献浩

民兵沿着狭窄湿滑的山路为山顶疫情防控卡点送年货物资。 胡献浩摄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云南省麻栗坡县天保镇边境村寨,年味浓厚,村民忙着贴春联、办年货。

一大早,天保镇天保村应急民兵连连长罗选富就忙开了,他带着民兵骨干、退役军人置办了一份特殊的年货,准备送往位于山林深处的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卡点。

“大家各自看一下车辆,要多装些,也要确保安全。”罗选富一边大声招呼,一边逐车查看,只见一字排开的12辆皮卡车上,木柴装得满满当当。

收拢人员、车辆编队、交代事项……“出发!”满载物资的车辆缓缓驶出村寨。山间云雾缭绕,能见度不足3米,崎岖的山路上,车队若隐若现。民兵刘基奎告诉笔者,他原本答应两个女儿今天去县城买新衣,听说村民兵连组织给卡点值守人员送物资,他便调整了计划:“我是应急民兵,又有皮卡车,应该去。再说,现在日子这么好,孩子隔三岔五穿新衣,也不差这一次。”

“到了!到了!”25分钟后,车队行驶到第一个慰问点285卡点。笔者走下驾驶室,只见鲜艳的党旗在帐篷顶上迎风飘扬。

春节前,云南省麻栗坡县组织6000余名干部职工下沉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卡点值守,边境线上“撒”开一顶顶帐篷。由于卡点是临时设置,只有一顶简易帐篷作为工作场所,条件比较艰苦。这些都被民兵们看在眼里,于是大家一商量,组织了送温暖活动。

卸下木柴、雨布、绳索,来不及多寒暄几句,车队又驶向283卡点。283卡点地处大山的最顶端,只有一条人行小路通向山顶,也是这次新增设的临时卡点中最艰苦的卡点。车辆上不去,只能靠人肩扛,来回一趟近2公里。退役军人姜玉恒率先扛起一根40多公斤的木柴,沿着狭窄湿滑的山路向山顶走去。他边走边提醒大家注意脚下安全,话音刚落,女民兵陈光莲脚下一滑,跌倒在地。一根、两根……大家用了足足1个小时,在卡点外堆满了足够用半个月的木柴。在该卡点值守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高兴地说:“这年货,真是送到心坎里了!”与守边人员说说话,往火塘里添根柴,送暖小分队又向另一个卡点赶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