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丨武警官兵春运执勤,守望开往春天的列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定龙、滕福民、王钰凯、廖彬华 发布:2022-02-11 07:05: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记者手记

团圆时刻,那些坚守的背影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钰凯

2月的广州,暖意扑面。在武警老兵冼文杰的日历上,2月25日被画上了一个明显的红圈——这一天是正月廿五,今年春运的最后一天。这一天,也是冼文杰在广州火车站执行春运任务结束的日子。

在这个中国人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里,冼文杰选择来到广州火车站执勤,这也意味着他不能与家人团聚。“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圆时心亦安。”他说,百姓过节,我们站岗。

在广州站执行春运任务,武警官兵们总会想起2008年一组占据了各大媒体头条的照片——

那一年,冰冻雨雪灾害让一列列火车无法正常运行,大量旅客滞留在广州站,最高峰时超过20万人。拥挤的人潮从数十米外的高架桥延伸至火车站广场。一眼望去,到处涌动着黑压压的人群。

于是,在那个春节来临之前,许多部队官兵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广州站。他们有的累得直接睡在地上、有的甚至站着睡着了。

其中,4名官兵站着睡觉的画面被一名记者抓拍下来,之后被艺术家许鸿飞做成雕塑,命名:九天九夜。

今后的春运不像当年那样人潮汹涌,但在每一个团圆的时刻,依旧少不了官兵坚守的背影——

火车驶进站台,返回家乡的人们在出站口相拥而笑,那抹橄榄绿在欢声笑语中默默守护。

人潮涌动的机场大厅,屏幕上不断更新着进出港信息,那抹橄榄绿坚守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

来来往往的长途汽车、游轮客船,载回了一批又一批归乡游子,那抹橄榄绿呵护着他们匆匆的脚步……

他们,背朝着镜头。在他们面前,是涌动的人流、匆匆的脚步和对团圆的渴望。望着他们的背影,我们看到了他们为了更多人的团圆付出的艰辛——汗水浸湿的衣裳、冰雪堆积的肩头、使命感满满的眼眸。

团圆时刻,他们有的要坚守到2点、3点,甚至到天亮……无论是漫长黑夜还是烈日骄阳,他们都站得笔直挺拔。那抹橄榄绿,是为旅客守候;那份坚守,是为春运护航。

坚守,会让“家国”二字刻进骨头里。

坚守的13个年里,冼文杰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其实他没有注意到,在守护美丽风景的同时,他也成为这美丽风景的一部分。

春运的背后,是无数像冼文杰一样的子弟兵共同坚守的背影:广州火车站的武警哨点、冰雪封冻的5592观察哨、大山深处的保障仓库……那是一排排挺拔的背影,那是一张张刚毅的面庞。或许,你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越过他们的肩头,你可以看到万家灯火和万家团圆。

每一个哨兵都是平凡的,他们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有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喜怒哀乐。但每一个哨兵都是伟大的,他们以“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团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坚守的背影从不缺席。

1 2

责任编辑:黄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