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第78集团军某旅荒野跋涉练救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彭冰洁 杨贵良 王宗峰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12 06:51

荒野跋涉练救援

——记者亲历第78集团军某旅野外搜救演练

■解放军报记者 彭冰洁 通讯员 杨贵良 王宗峰

春节刚过,东北某地,积雪齐膝。第78集团军某旅特战小队小队长侯赛琪全副武装,带领特战队员踏雪穿梭在密林深处。

由于担心积雪影响任务完成时限,侯赛琪不时回头提醒队员们:“快步跟上!”

按照计划,他们将在荒野深处展开一场实战化搜救演练。

一路快速机动,特战小队抵达调整点附近。侯赛琪带着队员们更换雪具、清点装备,并派出侦察力量前出探路。准备就绪后,队伍按既定路线和人员编组出发。

“注意观察。”侯赛琪沉着指挥,队员们步调一致,队伍行进紧张有序。

记者跟随队伍一路向前,发现“丛林滑雪”远比想象的更困难。山地雪质松软、雪面凹凸不平,滑行时很难稳住重心,一不小心就可能摔倒。特战队员们平均负重25公斤,雪中滑行却身轻如燕。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在严寒条件下组织目标侦察、越野滑雪、伤员搜救等实战化课目演练,旨在锤炼特战队员在雪野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

说话间,前方突然传来激烈枪声——特战小队在搜救过程中遭“敌”袭扰。危急时刻,特战队员依托有利地形迅速疏散隐蔽,把握时机予以火力还击。

击退“敌人”,特战队员加速行进。终于抵达搜救区域,放眼望去,皑皑白雪将大地完全覆盖,“伤员”被厚厚的积雪掩埋,搜救难度超出预想。队员们迅速呈扇形分散开来,在雪地中仔细搜索,不放过一丝线索。

“滴、滴、滴……”突然,队员王锁手中的传感器发出警报,“伤员”位置大致确定。其他特战队员迅速靠拢,将“伤员”从积雪中救出。见其“伤势严重”,队员李铁迅速为他止血包扎、捆绑固定。大家齐心协力,将“伤员”抬到利用雪板、睡袋等制作成的简易保暖运送装置上。

时间就是生命。为尽快将“伤员”送医救治,队员们拉起运送装置,滑行前进,终于在较短时间内抵达目标区域,使“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任务完成,队员们摘下防具,一个个冻得脸颊通红。侯赛琪告诉记者:“千锤百炼方成精兵,打仗只会比训练更严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