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洋媳妇”的第15个中国年:为“客家首府”长汀代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12 09:49

春节将至,“洋媳妇”奇娜在长汀店头街选购新年衣服。 张金川 摄

中新网福建长汀2月11日电 (记者 张金川 林春茵)“欢迎大家来长汀品尝客家美食小吃,亲身体验我们客家人的热情好客,还有如诗如画般的美景!”虎年新春佳节里,“洋媳妇”奇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向海内外游人发出真诚邀请。

这个年,是奇娜在中国过的第15个中国年,也是她开启“为长汀名城代言”的第一年。

虎年到来,“洋媳妇”奇娜和她的先生杨淙通过中新社新媒体平台推介长汀古城。 张金川 摄

奇娜来自阿根廷。2004年,奇娜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邂逅来自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的中国留学生杨淙,二人一见钟情,结下跨越太平洋的异国姻缘。两年后,奇娜跟随杨淙,带着刚出生的儿子来到长汀。杨淙妈妈给她取了中文名字“杨奇娜”,大家通常叫她“奇娜”。

“我在这边生活幸福、安逸,每天都很开心。”如今,奇娜夫妻俩有一个儿子和一对双胞胎女儿,日子过得和和美美。10多年来,她目睹长汀越来越美。

2016年底,中国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来到长汀客家山寨丁屋岭,策划拍摄了奇娜和杨淙补办的一场传统客家婚礼的节目。此后,奇娜还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开门大吉”挑战赛、“中华情”文艺演出等活动,现成了当地的“网红”。

今年1月,长汀县政府所属古韵汀州文旅集团与奇娜签约,聘请她为长汀名城代言人,以深度打造“客家洋媳妇”品牌,使她成为推广古城长汀的一张“洋”名片,让更多人通过“洋媳妇”了解长汀,并前来旅游兴业。

春节将至,“洋媳妇”奇娜在长汀店头街选购新年衣服。 张金川 摄

长汀,唐宋古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客家首府”“红色小上海”的美誉,也与湖南凤凰一起被国际友人路易·艾黎赞为中国最美的两个小城。身为长汀名城代言人,奇娜这个春节前后频频亮相各媒体平台,推介长汀。

春节前夕,奇娜就和她的先生杨淙一起参与中新网的直播节目,带着网友逛古城长汀,买年货、品年味,体验别具特色的客家年俗。

“客家人过小年,要祭灶台。”在长汀年货街上,奇娜买窗花、灯笼、红包,也买了不少糖果。她笑着对中新社记者说道:“准备祭灶的时候,甜甜的糖果让灶神爷粘住牙齿只能说好话。”

在长汀城里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店头街上,奇娜给女儿买了红艳艳的唐装,也买了粉红色的洋装。她每到一处,都用普通话或客家话来跟人交流,街头巷尾还有不少人跟她打招呼。她说,她已融入了长汀。

奇娜还采购了过年时要用的药膳,打算用香藤炖猪脚。“做中国菜像是做手工艺品,处理各式食材很有意思。”从吃不惯中国菜,到喜欢上客家美食,奇娜现在还会包饺子,做白斩鸡、酿豆腐等客家菜,甚至能操持一顿地道的客家年夜饭。

“从年前到今天已经做了好几次大餐了,基本都是大人一桌孩子一桌。”奇娜告诉记者,今年除了做酿豆腐、盐酒鸡等特色客家菜外,也做了阿根廷烤肉、烤鸡、烤肠、披萨、水果萨拉等风味。

中国年,已经深深烙印在奇娜的脑海里,“大家从外地赶回家团聚,走亲访友,很热闹。”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第三年,奇娜说,人流量比前两年多了好多,这样热闹多了,更有年味,“我要做好长汀名城代言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