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型装备助打赢,第79集团军某旅锤炼官兵过硬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宋子洵、海 洋、詹丽红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12 07:03

新型装备助打赢

——记者亲历第79集团军某旅节日战备演练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特约记者 海 洋 通讯员 詹丽红

春节长假最后一天,辽南大地夜色笼罩。顶着刺骨的寒风,记者来到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战备演练正在进行。

马达轰鸣声中,数十台新型指挥车按作战编组伪装隐蔽。该旅信息保障科参谋张乔然告诉记者,这批野战指挥车前不久才列装部队。

进入指挥车内部,只见该旅指挥通信连班长、下士张庆平正紧张调试通信装备。他说,担负节日战备值班任务,必须保证通信网络畅通无阻。

春节前夕,该旅党委在研究节日战备方案时形成一致意见:战备值班就是阵前待命,是检验前期新装备训练成果,加速新装备融入部队作战体系的好时机。

正在一线指导基本指挥所组网通联的该旅副参谋长孙宏所告诉记者:“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只有聚焦使命任务谋战研战,才能确保战训耦合深入推进。”

近几年,该旅一批主战装备换代升级,旅党委态度鲜明:“换装期”不能成为战斗力建设“空档期”。他们加大新装备训用力度,针对缺少专业技术支持、教案不配套、新老装备存在数据共享壁垒等问题,采取本级自训、外聘助训、送学培训、挂靠代训、入厂跟训等方式,打通旅、营、连、排、单车五级指挥链条,助推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前期,他们通过组织指控专业操作手集训,解决了新装备超低温预热慢等10余个技术问题;针对新装备特点创新伪装方法、提高信号稳定性,让新装备性能发挥渐入佳境。

“遇‘敌’强电磁干扰……”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某连情报处理方舱内,显示屏上突然“雪花”一片,技师刘一丁迅速采取变换频段等措施沉着应对,同时引导干扰发射车对“敌”实施电磁干扰。

该连连长刘英告诉记者,为确保新装备有效参与值班备勤,他们组织技术骨干研究新装备训练方法,多次开展模拟对抗演练,全程对指挥系统、通信枢纽、雷达装备等实施高强度干扰,锤炼官兵在复杂电磁环境中使用新装备的过硬本领,确保节日期间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状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