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舰艇战备巡航守护万家团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李昊 王泽洲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12 12:13

编者按

新春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过节不松战备弦,无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依然坚守在战位上,奋战在练兵备战一线,忠诚守护万家平安,用行动践行着“战位有我们,祖国和人民请放心”的铮铮誓言。本期“春节我们在战位”专题讲述的就是他们的故事,敬请关注。

海军盐城舰。刘成浩/摄(资料图片)

2月6日是壬寅年正月初六,春节长假即将结束,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盐城舰完成战备巡逻任务,靠泊青岛某军港码头补给休整。

临近中午,盐城舰餐厅内播放着欢快的迎春乐曲,到处悬挂着红色纸灯笼和中国结,洋溢着新春佳节喜庆祥和的氛围。通道内,官兵们排起长队,有说有笑地一同等待“年夜大餐”。分餐台后,炊事员身着整洁的炊事服,递碗、分菜、介绍菜品,为官兵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年夜饭”开始,对空长郑卫拿起饮料将全部门人员集合到一起说:“这段时间连续出海,任务完成得很好,大家辛苦了!新的一年,祝各位兄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祝咱们部门新年如虎添翼,取得新进步、更上一层楼!兄弟们,干一个!”随后欢呼声响成一片。

年夜饭为何晚了几天?原来,1月26日农历腊月廿四,晚上9点多,官兵正在洗漱准备就寝。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夜空,“紧急备战备航部署”!

舰艇披星戴月、连夜出航,赴某海域执行任务。

考虑到可能紧急拉动,盐城舰在前些天已经提前进行了部分物资装载。但是准备年夜饭的一些食材还没上舰,本计划除夕当天联系码头供应站,送些海鲜等新鲜食材来。如今舰艇紧急离港,任务归期未定,舰上以执行任务为重,取消了原定的补给计划。

1月28日,盐城舰出色完成阶段任务,准备返港短暂休整,并进行物资补给。当天,舰艇又接到新的命令,赴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官兵征尘未洗,又踏上新的征程。

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盐城舰正巡航在黄海某海域,官兵们用热血和忠诚守护着万家团圆。战备巡航过程中,舰上实战操演连续打响,战备气息扑面而来。

“越是过节,越要强化战备观念,对于我们巡逻一线的舰艇来说,战味就是年味。”该舰领导通过全舰广播进行动员,“我们巡航应‘敌’、为国守岁,全舰官兵因此备感光荣!”

受冷空气影响,连续几天海面风力很大,2米多高的浪来回翻滚,数千吨的战舰在波峰浪谷之间颠簸摇摆。

通信部门信号班战士角翔的战位在驾驶室,这个战位视野最开阔,同时也是摇晃最厉害的地方。几个浪头过去,角翔的脸色煞白,胃里翻江倒海。角翔是云南人,去年刚入伍,这是他第一次出远海。风浪里,角翔强忍着不适,瞪大眼睛观察海面。“海上情况复杂多变,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只有我们值好班,才能让人民群众过好年!”他说。

一级军士长、主机技师李维波的战位则在舰艇的“心脏”——最底层的机舱内。海上风高浪急时,他正在机舱狭小的空间里,用手电筒仔细检查装备,不时用手进行探摸,靠近机器听装备转动的声音。“主机是全舰的动力核心装备,必须定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排除,以保证舰艇安全航行。”

来到作战室,此时一场对海攻击操演正在进行。“方位030,发现海面目标!”作战指挥室内,口令报告声此起彼伏、键盘敲击声不绝于耳。各战位官兵精准操作、密切协同,战术绘算、装订气象参数、测定目标要素……一系列操作迅即展开。“开火!”随着对海长宋鹏飞一声令下,主炮号手立即按下发射按钮。随后,雷达显示“目标”回波消失。

海面“险情”刚刚散去,“空中威胁”悄然而至。“方位325,发现空中不明目标向我近飞。”从雷达显示屏看到,一个亮点正向着舰艇高速逼近,经过分析比对,判明目标为“敌机”。副炮组织自主抗击,当机立断,相关职手动作一气呵成,成功拦截“敌”目标。

连续多日,官兵三班倒、连轴转,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直到2月4日正月初四中午,盐城舰圆满完成任务,按计划返航。

接到返航通知后,炊事班长王遵利第一时间联系供应站,订购新鲜食材,同时根据返航计划,制订最新食谱,打算为官兵补上一顿新年大餐。

舰艇靠港后,码头供应站送来琳琅满目的物资,有主副食、水果,还有各种年货。正月初六,炊事班一早便开始忙碌起来。中午12点,丰盛的“年夜饭”准备完毕,官兵们享受着丰盛的美味,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妈,我们的年夜饭很丰盛吧!舰上就像一个大家庭,一切都好,您放心吧!”盐城舰航海部门操舵兵严泽晓打开视频,和母亲分享这迟来的新春喜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