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雪域高原织“天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高 群 吴秀锐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3 06:42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

雪域高原织“天网”

■高 群 吴秀锐

寒冬时节,喀喇昆仑高原气温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刺破高原的宁静,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一场高寒条件下通信要素演练拉开帷幕。

战车驶向任务地域,疾风卷起飞雪扑打着车窗。“命你部节点车向指挥所发送作战指令!”刚抵达任务地域,命令下达,各台站操作员不顾舟车劳顿,迅速到位。

“一组随我设定星道数据、校准卫星通联方向,二组启动发电机,三组架设天线!”节点车通信系统指挥员李小兵有条不紊展开指挥作业。操作员们紧密配合,一体化通信网络很快构设完毕。

“受高大山体和低温影响,通联信号弱,作战指令无法发送。”面对特情,李小兵果断下令各车组要素快速转移至开阔地带。重启数据、加高天线、校准方向……终于,作战指令在规定时间内成功发送。

该团领导介绍,新年度开训以来,他们以高原极端天气为契机,大胆突破传统训练方式,围绕扩展通信通联手段、规范通信值班、打通指挥链路等内容,对新式装备展开聚力攻关。与此同步,他们还深入开展卫星架设、枢纽开通、信道调度等课目训练。

“指挥所野战型电话机通联受阻,迅速排障。”线路故障排除员李勇接到指令后,马上采取分段排查、磁石单机试通等方法,查找故障线段。此时他发现,低温环境下被复线耐磨损度下降,遭来往机动车碾轧后出现脱皮,造成线路短路。剥离分线、线路固定、余线备留、覆土掩埋……李勇展开处置,故障随之排除。

“无线电台信号不稳”“有线光缆视频系统无法通联”……新的特情纷至沓来,指挥员精准下达指令,险情被一一化解。此次演练,该团官兵检测了多种通联设备性能,采集了大量作战数据,锤炼了高原高寒条件下通信保障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