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蓝天春蕾”绽放祖国北疆——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官兵看望帮扶家庭困难学生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杨明月 徐越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2-14 10:35

“蓝天春蕾”绽放祖国北疆

——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官兵看望帮扶家庭困难学生见闻

■徐 越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杨明月

中国国防报记者杨明月(右一)与官兵一起为恩珠送上漂亮的新衣服。刘 扬摄

越往山里走,积雪越厚。

近日,记者和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官兵,一起前往新疆阿勒泰地区铁热克提乡阿克布拉克村,看望官兵帮扶的家庭困难学生。

走进恩珠家的时候,她正在扫地。恩珠是哈萨克族学生,在乡中心小学读一年级。“家里现在生活怎么样?孩子学习怎么样?”雷达站指导员邓代成询问恩珠的父亲。

前几年,恩珠确诊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费用几乎掏空了这个家。她的父亲身体不好,母亲在附近打零工,家里喂养了几头牛。

“谢谢你们这么远专门过来,真的非常感谢。”恩珠的父亲连声说。官兵拿出慰问品送给恩珠一家,其中一件浅灰色羽绒服引起大家注意。这件新衣服是雷达站工程师李彦军购买的。他告诉记者,常年和家人分居两地,没有给儿子买过衣服,不了解童装尺码,不知道所买衣服大小是否合适。在大家鼓励下,恩珠试穿漂亮的新衣,没想到十分合身,腼腆的她露出了笑容。

从恩珠家出来,邓代成告诉记者,他们将与当地教育局和医院协调,了解相关政策,为恩珠的后续治疗提供帮助。同时,他们将组织全站党员官兵捐款,长期关注恩珠一家,让恩珠健康成长。

当天,记者还和官兵一起走访了另外3名家庭相对困难的学生。家长们普遍反映,现在国家政策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都好多了。“她们都是我们‘蓝天春蕾计划’的帮扶对象。”邓代成说,前不久,他们将库勒拜镇中心小学和铁热克提乡中心小学列入“蓝天春蕾计划”,资助6名家庭困难女童。此外,他们还了解收集了6项学校硬件设施建设难题,与当地政府对接解决。

“虽然我们能提供的资助有限,但帮助一名困难儿童,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未来。”回程路上,邓代成介绍,2010年以来,他们对哈巴河县第二小学进行帮扶,组织捐赠慰问、学生入营参观、节日联欢等活动。通过设立“蓝天圆梦”助学金,累计资助91名困难学生。多年来,官兵和学校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涌现出一批“兵妈妈”“兵老师”,李国平就是其中的代表。

2012年,李国平从雷达站退役后,继续学业,毕业后回到县第二小学,成为一名音乐特岗教师。近年来,学校和雷达站联合举办了多场文艺晚会。“每次活动学生们都很喜欢。和官兵的接触与交流,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自律性、自觉性,还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颗爱国拥军的种子。”李国平告诉记者,学校先后有十多名学生长大后走进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