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南西北中沙场鼓角鸣,战地记者深入演兵场一线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丁振雷、向黎鸣等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15 06:25

沙场鼓角鸣 练兵气如虹

——战地记者发自演兵场的一组报道

编者按 自1月17日起,本报在要闻版开设“新春走军营”专栏。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各战地记者队坚持下沉一线、嵌入部队、融入官兵,深入基层部队采访。战地记者有的在海拔5000多米的哨所与官兵共度除夕,有的沿着冰封雪裹的边防线一路巡逻,有的在大漠戈壁演训场随部队驻训……他们聚焦练兵备战实践采访写稿,生动呈现一线部队生龙活虎的练兵场景。请看5名年轻战地记者发自演兵场的一组报道。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

弹药投送模块化

解放军报讯 丁振雷、记者向黎鸣报道:“命你部迅速向某地域补充弹药!”初春时节,数台经过伪装的作业车编成投送车队,迅速完成弹药装载,从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出发展开投送。

据介绍,以往弹药装载需要保管员、安全员、押运员等齐上阵,人员多、耗时长。为此,该基地对入储常规弹药进行“托盘化包装、模块化入储、基数化堆垛”,对运输装备进行箱式改造,科学编配轻便高效的投送力量,探索按基数模块化投送的保障新模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投送车队抵达指定地域后,集装箱车自行卸载集装箱,全地形野战叉车直接将弹药成模块配送至各战位,部队官兵启封后迅速完成战斗准备,保障效率明显提高。

【记者感言】新春,座座军营训练如火如荼,战地记者走向战位记录强军足迹。部队官兵一心向战的赤诚激励着我深入火热演兵场,传递强军好声音。

第75集团军某旅

陆空对抗淬剑锋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浩然、通讯员叶星国报道:南国初春,第75集团军某旅导弹一营与友邻空军某部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陆空对抗演练悄然打响。

雷达方舱内,面对“敌”机轮番电磁攻击,该营营长李川立即调整战术,通过电磁示假等方式,静待“敌”机进入“口袋”。

很快,“敌”机在强电磁干扰掩护下再次逼近。“一号手精准跟踪目标,二号手监控‘敌’机后方动态……”李川下达指令,反干扰战斗瞬间打响。当“敌”机再次出现在雷达显示屏上时,李川果断下达射击指令。从锁定目标到确认目标再到按下发射按钮,各项操作一气呵成,导弹命中目标。

“只有以今夜就战斗的紧迫感推进实战化练兵,才能练就克敌制胜硬功。”该旅领导说。

【记者感言】战士有战士的坚守,战地记者有战地记者的使命。记录强军事业、讲好强军故事,是战地记者的使命,更是我们的光荣。

西

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

紧贴实战织天网

解放军报讯 记者马嘉隆、通讯员郑磊报道:初春高原,寒风刺骨。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组织的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机动作战演练拉开帷幕。

“上级命我部机动至陌生地域,开设临时阵地……”机动分队队长、该旅某雷达站站长魏冬冬下达命令后,官兵立即按预案出动。

天线车、指挥车等各型装备车辆迅疾驶出营区。“前方路况复杂,注意控制车速……”对讲机中传来魏冬冬的提醒。

随着最后一辆天线车抵达任务地域,分队官兵迅速展开装备架设。拆卸防护网、连接电缆、架设天线……操纵方舱中,雷达技师赵发宝根据阵地环境紧急调试参数。官兵密切协同,临时阵地很快开设完毕。“不断提升机动作战能力,才能确保部队随时能拉得出、打得赢。”魏冬冬说。

【记者感言】随着战训耦合深入推进,像打仗一样训练的理念已在基层落地生根。我记录下部队苦练精兵的生动实践,也见证着官兵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昂扬风貌。

第83集团军某旅

空地协同砺精兵

解放军报讯 记者彭冰洁、通讯员朱文海报道:初春子夜,豫北某演训场,第83集团军某旅一场跨昼夜空地一体要点夺控演练激战正酣。

“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员对高度和速度的把控必须更加精准,突击步兵要练就灵活遂行任务的过硬本领。”在塔台指挥演练的该旅领导告诉记者。

“遭遇‘敌’机!”说话间,空中指挥员突然接到导调指令。夜幕笼罩下,直升机编队连续变换队形,各机组密切协同规避“敌”机侦察。到达预定位置并成功实施机降后,突击步兵驾驶全地形车向目标地域快速穿插。

“空地力量必须密切协同,才能发挥空地一体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等优势。”带队冲锋的“钢刀连”连长郄家兴说。

【记者感言】与一线官兵并肩战斗,聆听实战化训练铿锵足音,这是火热军营对战地记者的馈赠,时刻激励着我们为强军鼓与呼。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黑河好八连”

雪夜出击练处突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宝瑞、通讯员艾宪德报道:北国雪夜,气温降至-30℃。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黑河好八连”组织实战化处突演练,官兵全副武装,向目标地域奔袭。

穿林海、踏冰河、越沟壑,经过两个多小时急行军,队伍抵达目的地。官兵没来得及休整,数枚信号弹突然升空。

“12号点位附近出现‘可疑分子’活动迹象!”连长周秀的对讲机里传来该点位哨兵王健鸿的情况通报。“启动3号处突预案!”周秀一声令下,快反小分队迅速进行模块化编组并前出处置。

顷刻间,无人机、全地形巡逻车、摩托雪橇齐上阵。官兵采取全线封堵、卡口控道、纵深围堵等战法,对“可疑分子”形成合围态势。快反小分队精准出击,一举将“可疑分子”抓获。

【记者感言】心中有温度,笔端有真情。当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官兵们火热突击的场景时,我的文字便充满力量。我将继续深入基层,传递强军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