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冬奥“春风”吹拂英雄故里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松峰 胡强 王帅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2-15 10:27

冬奥“春风”吹拂英雄故里

■胡 强 王 帅 中国国防报记者 刘松峰

村民手工包的迎冬奥五彩饺子。王思思摄

帮扶官兵参与“英雄锣鼓队”庆冬奥表演。王军杰摄

位于南山堡新村的董存瑞纪念馆。董效兵摄

当亿万目光聚焦北京冬奥会时,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里也在用朴素而隆重的方式迎接这场体育盛会。

包五彩饺子,跳广场舞,组织锣鼓队表演……连日来,河北省怀来县南山堡村好不热闹。村党支部书记董效兵告诉记者:“冬奥会给村里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大伙儿高兴。”

南山堡村是河北省军区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中的重点帮扶村,位于怀来县城正北方10公里处。依托怀来县紧邻北京的区位优势,以南山堡村为中心打造红色文化乡村振兴示范区,带动周边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是省军区联合地方政府制定的发展规划。如今,冬奥会举办,地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南山堡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董效兵介绍,一年来,在军地有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下,南山堡村的旅游项目陆续落地。他们成功申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注册“存瑞·英雄故里”文旅标识专利,还发展“记忆中的派饭”项目,开发建设红色民宿,推动“四季葡萄”观光采摘项目投产……

“旅游产业逐渐壮大,回村创业的青年多了起来。”谈及家乡变化,董效兵感到最欣慰的是“年轻人返乡”。一路向前,记者在村子里看到不少年轻面孔。他们或三五成群地走着笑着,或在自家经营的商店里忙碌着,给村子平添了许多活力。

记者了解到,年轻人对村子的未来充满信心。不少人告诉记者,冬奥会精彩开幕,“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热销难求,这让他们相信,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将继续扩大,冰雪旅游带来的消费潜能也将持续释放,家乡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

行至南山堡村的英雄事迹浮雕墙前,记者不由地放缓脚步。这面浮雕墙一直延伸至董存瑞小时候站岗放哨的帽顶山。墙上的图文展示了董存瑞等9位本村英烈的事迹。上山的道路两侧,分布着宣传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路灯及灯箱,群众将这条路称为“红色精神传承路”。

“英雄故里是南山堡村的‘闪亮名片’,无论发展什么产业,都要先把红色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张家口军分区帮扶人员衡新军告诉记者,军地对此有着一致的认识,这在旧村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保护上就能看出来。

记者登上帽顶山,远远望去,南山堡村清晰地分成两个部分:新村,红瓦白墙的新民居错落有致;旧村,老建筑安然静卧。对于旧村,村里人普遍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许多人说,那是南山堡村的根。

到了午饭时间,记者被“派到”荣梅家吃午饭,体验“记忆中的派饭”。荣梅系着蓝花围裙,戴着红头巾,一边沏着茶,一边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她的家干净整洁,茶几上摆满特产,有冻柿子、海棠干、白薯干……

“欢迎来家里吃‘派饭’,今天吃的是山药粥。”荣梅介绍道,以前,工作人员下乡会在社员家里吃“派饭”,群众吃啥,工作人员也吃啥。现在把“派饭”做成一种旅游体验项目,是为了让游客感受这种深厚情谊。

午饭后,记者来到退役军人刘生宝的家中。84岁的他红光满面,身着一件深蓝色毛衣,里面的白衬衣领子干干净净。交流中记者得知,全村取暖实现了“电代煤”,政府为农户的住房免费安装保温层,还发放取暖补贴。刘生宝说:“现在不用烟熏火燎地生火了,生态环境好了,游客们也愿意来了。”

忽然,记者听到外面响起锣鼓声。村民们说,村里的“英雄锣鼓队”在正月里定期组织表演庆祝冬奥。在县人武部帮助下,南山堡村成立全县第一个村级文联,编写了村歌,成立了“英雄锣鼓队”。50余名锣鼓队成员兼志愿者,经常开展文艺会演和乡村新风宣传。

夜色降临,南山堡村的红色路灯亮起。董效兵指着路灯说,他们很感谢部队的帮扶,除了发展项目,他们还帮该村筹建“党员书屋”、新建民兵连部,经常组织官兵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群众真正体会到了军民一家亲。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相信,南山堡村定会大变样。这是国家持续发展带给我们的自信,也是人民子弟兵真心帮扶给我们的底气。”采访即将结束时,董效兵告诉记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