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7集团军某旅的新闻样本分析:榜样的力量有多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春晖 李佳豪 贾文鑫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28 06:37

榜样的力量有多大

——来自第77集团军某旅的新闻样本分析①

■李春晖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贾文鑫

编者按

随着《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的印发,全军掀起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新的热潮,广大官兵聚焦备战打仗,立足本职岗位,精武强能,奋斗强军,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凝聚起磅礴力量。

在去年的高原驻训中,杨苑坤进行某型火炮瞄准训练。宗梦龙摄

如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这方面,第77集团军某旅通过精心组织“练兵备战标兵”评选、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作出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请看记者发回的系列报道。

“可以说,是马班长改变了我。”走下“练兵备战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报告席,第77集团军某旅中士杨苑坤眼里泛起泪光。

杨苑坤口中的“马班长”,名叫马瑞锋,不仅是全旅闻名的“火炮专家”,还是该旅首届“练兵备战标兵”。

为立起聚焦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自2019年起,该旅开展“练兵备战标兵”评选活动,并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获奖官兵登上讲台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

“我和马班长的交集,就是在3年前的‘练兵备战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说着,杨苑坤掏出了一张照片。照片上,马瑞锋正在发言,而在观众席的角落里,杨苑坤全神贯注聆听他的讲述。

“从那以后,你俩就很熟了?”听到这里,记者忍不住插话。杨苑坤的回答令人意外:“没有啊,就是那一面之缘。”

“但我至今还记得,马班长站在报告席上,讲述他在当了14年步兵班班长后,一切归零、重新出发,转岗成为一名优秀火炮技师的奋斗故事。”杨苑坤回忆说,“他的事迹给了当时正在经历转岗阵痛的我以莫大鼓励。”

2018年,杨苑坤在定岗时被分到了侦察排。由于先天身体素质的优势加之训练努力刻苦,他很快在高手云集的侦察排崭露头角,并被推荐参加陆军某侦察兵比武。他最终收获了个人综合总评第三名的好成绩,还成为当时唯一一名站上领奖台的义务兵。

就在他朝着一名优秀的侦察兵奋进时,杨苑坤所在单位进行了改革调整,他不得不转岗为一名炮兵。

“转岗前,每天练的是攀登滑降、格斗擒拿;转岗后,上午坐在教室学理论,下午围着装备练操作。”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杨苑坤坦言,教材中专业术语和技术参数让他头昏脑胀;火控舱室里密集排列的开关按钮更是让他眼花缭乱……曾经的侦察尖兵却成了连队的“吊车尾”,心理上的巨大落差,让尚未完成角色转换的杨苑坤吃了不少苦头。

就在这时,该旅举办了第一届“练兵备战标兵”先进事迹报告会,为杨苑坤“打开了一扇窗”。“在我最困惑迷惘的时候,是马班长的经历激励了我。”杨苑坤说,他至今记得马瑞锋当时说的一句话,“能让一名战士停下脚步的,唯有死亡而绝非困难。”这话像一记重拳砸在了杨苑坤的心头,“是啊,咱当兵的人,咋能轻易认输?!”

“一句话可以触动一个灵魂,一件事可能改变一名官兵,这就是先进典型的魅力所在。”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开展“练兵备战标兵”评选活动,并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就是为了用官兵身边的榜样激励大家岗位建功,勇担强军重任、争做时代尖兵。

此前,该旅曾针对这项活动的效果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在“先进事迹报告会对你有什么影响”这道题目下,绝大多数官兵写下了“深受鼓舞”“有所启发”“改变了我”等内容。

此言不虚——在当年那场报告会的4个月后,杨苑坤以全优成绩通过了炮手专业考核。随后不到半年,他打破了某专业的全旅训练纪录。2020年,杨苑坤因训练成绩突出,被战区陆军表彰为“新时代精武强能标兵”。去年,他带领班组完成某新弹种高原试射任务,填补了该弹种在高寒山地实战应用的数据空白。

一个典型带动了一群典型,一个标兵带来了一群标兵。在深受马瑞锋影响3年后,杨苑坤也凭借优异表现,当选“练兵备战标兵”。这一次,他站在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报告席上,看着台下的战友,恍若当年。

“我们希望通过先进典型分享成长故事,推动部队形成人人学习典型、个个争当典型的强大磁场,让官兵在润物无声中受到感召。”该旅一名领导说,“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官兵能被身边典型所影响,在练兵备战的火热实践中书写属于自己的强军故事。”

最好的教育效果是“照着做”

■翟 伟

聚焦备战打仗,树立身边典型,形成学习氛围,激励岗位建功。这是评选“练兵备战标兵”并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初衷。

想要培养塑造什么样的官兵,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树立了什么样的榜样。近年来,全军各部队各领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他们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他们的成长故事,浓缩着这支崭新部队的奋斗历程,反映着无数官兵的精神面貌。

如何教育引导官兵学习身边的榜样?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让他们从先进典型的经历中汲取奋进力量,从看似普通的事情做起,以榜样为镜观照自我,把“看得见的哲理”转化为“照着做的行动”,达到“用一道光照亮一大片,用一种人生启迪另一种人生”的教育效果,进而形成学习有方向、对表有标杆、赶超有目标,人人学先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生动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