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调查:“依法治国”最受关注 网友期待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完善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3-01 22:57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薄晨棣)人民网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本次调查显示,选择“依法治国”一词的网友人数最多,占比64.8%,仍是网友关注的重点。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明确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迈上新台阶,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干出新成绩,法治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出新举措,忠诚干净担当的法治工作队伍呈现新风貌。

法治的进步,映照进生活中。调查结果显示,58.1%的网友认为“诉讼服务更便捷,打官司不再‘千里迢迢’‘风餐露宿’”;54.6%的网友提到,现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人员工作更规范了;50.5%的网友感受到“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奇葩证明’、办事‘踢皮球’”问题有所减少。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2021年,多部法律相继出台、施行,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民事主体的权利保护在新的起点上得到强化。55.2%的网友认为,民法典对其“婚姻家庭”产生的影响最大,40.2%的网友关注民法典对“合同纠纷”的相关规定。

对于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带来的变化, “‘大数据杀熟’问题有所改善,消费价格更透明” 获得最高投票率,许多网友关注 “一批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的移动应用下架”。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于2021年全面铺开。调查中,72.5%的网友认为“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 是教育整顿最需解决的痛点;66.2%的网友关注 “违规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另有65.7% 的网友表示“‘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应重点解决。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调查结果显示,“十四五”时期,网友对“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最为期待,占比达62.7%,50.5%的网友关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和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网友“李天祥”留言称:“我是一名正在学习法律的学生,看到国家法律的日趋完善和进步,我们为之骄傲。但在一些领域,仍存在有待改进的情况。改变它们,这是国家需要做的,也是我们法学生需要为之努力的。”

2022年1月30日人民网推出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共设置了17个候选热词,至2月底调查截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国家安全等热点问题排名网友关注前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