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会调查:网友希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 推动产学研结合

来源:人民网作者:彭晓玲、任一林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3-02 21:08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彭晓玲、任一林)人民网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2月25日,在网友投票选出的“2022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中,“科技创新”占比33.8%,位列第六位。

“天问一号”开启火星之旅、“羲和号”实现太阳探测零的突破、“神舟十三号”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回顾“十三五”,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网友纷纷通过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建言献策。本次调查中,74.8%的网友期待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提升,68.3%的网友关注基础前沿领域研究,另有65%的网友希望优化创新驱动发展的市场化环境。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调查结果显示,“加强高校基础学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最受网友关注,有76%的网友选择了这一选项,68.3%的网友认为应该推进产学研合作,66.7% 的网友建议通过“推动科技体制改革,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来激励各行各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此外,关于如何进一步深化科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76.3%的网友表示必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69%的网友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体系。

在网友“枝子”看来,农村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以及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大力推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而网友“南雍一梦”同样也谈到,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真正落地见效。

2022年1月30日人民网推出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共设置了17个候选热词,至2月底调查截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热点问题排名网友关注前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