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强化规划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祝俊业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02 06:13

强化规划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祝俊业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当前,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加速推进。能否高标准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事关部队建设的基础、长远和未来,事关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质量水平。

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规划,是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的蓝图设计。落实规划是一项宏大工程,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各个方面,不但系统性强、涉及因素多、牵扯面广,而且任务体量大、能力标准高、时限要求紧。无论是加快新型力量建设,还是提升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无论是推进现代后勤纵深发展,还是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都需要进一步强化规划的权威性和执行力,搞好科学统筹,有力有序推进。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全军官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心意图,充分认清落实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布局谋划和推进工作。各级党委要常抓常议,主官要担起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负起重要责任,形成党委统揽全局、主官带头抓建、各方密切协同的攻坚合力,把规划安排的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

规划引领建设方向、决定资源投向、统筹建设力量,既是指引我们前进的“路线图”,也是指导我们工作的“任务书”。各级应坚持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相统一,以质量带进度、以进度保质量,做到一环扣一环,环环高质量。坚持全局统筹和重点推进相统一,科学统筹好任务计划、力量资源、管理流程,制订科学的时间表,把主要力量投入到军事斗争准备急需、作战体系关键支撑、国防和军队改革配套等重点项目,以重锤击响鼓、以寸劲发猛力,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跨军地统筹,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用好各方面的优质力量和资源,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

明责定责是推动工作的前提,问责追责是抓好落实的保证。各级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权责,把“谁牵头、谁配合、谁督导、谁评估”明确到具体任务单位、具体时间节点,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做到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加强督导问效,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好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责任倒逼规划落地,激励官兵以务期必成的决心、创新攻坚的举措、敢闯敢干的精神,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

(作者单位:武警广东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