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某部扎实开展网络安全问题防范纠治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戴依林、崔万刚责任编辑:张硕
2022-03-02 08:21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维护网络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任何时刻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扎实开展网络安全问题防范纠治活动,引导官兵深刻认清网络安全在强国强军事业中的地位作用,聚力打赢新时代网络安全主动仗。

官兵观看警示教育片。崔万刚摄

部队利用专题网站开展教育。崔万刚摄

为防止个别官兵网络安全观念不强、主动防护意识不高等用网问题,该部在上级保卫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各级党组织深入分析当前网络安全形势,查找隐患漏洞,制定对策措施,将网络安全教育纳入经常性思想教育,坚持从思想教育和安全管理上“双管齐下”,提升官兵网络政治素养、文明素养、法治素养和安全素养。

主官利用宣传展板进行安全用网教育。崔万刚摄

向官兵讲清网络安全问题的危害。崔万刚摄

活动中,他们利用宣传展板、视频微课、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牢记《网络安全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重申严密防范网络泄密“十条禁令”、军人使用微信“十不准”等规定,从制度层面约束思想行为。针对网上发表不当言论、网络泄密、网赌网贷等问题制作警示教育案例展板,借助强军网、灯箱和广播等平台,大力宣传网络安全重要意义和违规用网危害,让官兵在浓厚的氛围中强化法纪观念。

对照“八查八看”如实填写问题情形。崔万刚摄

干部不定期抽查手机上网情况。崔万刚摄

为从源头上杜绝手机使用的安全隐患,该部党委机关细化违规用网具体情形,制定安全用网“八查八看”对照检查标准,组织官兵一一进行对照检查,如实填写上报,并邀请上级保卫部门给予技术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他们还严格落实手机等电子产品登记造册、更换更新提前申请报备制度,规范手机使用相关情形,逐级压实手机安全使用责任,常态开展自查、互查和单位主官抽查。同时,对值班室、会议室、资料室、兵器室、装备库房等重要场所加强管理,安装信号屏蔽和电子监控设备,运用科技手段为部队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安全用网“大家谈”。崔万刚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