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铸牢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梅常伟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04 06:32

铸牢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新华社记者 梅常伟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砥砺奋进又一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扎实推进的一年。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并审议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全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广大官兵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这一年,中央军委相继印发《关于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意见》《军队群众工作规定》《关于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制度体系建设一步一个脚印。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回望古田,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带领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新征程上,要紧紧围绕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围绕能打胜仗,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强化服务保证作用中彰显威力;围绕作风优良,坚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党旗所指 军旗所向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当前,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心中有魂,才能脚下生根。”马和帕丽代表说,落实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铸魂育人,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去年以来,全军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官兵深刻认识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制度优越性,听党指挥更加坚定,践行初心使命更为自觉。修长智代表说,下一步,要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政治建军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官兵在感悟伟大成就中坚定信仰信念,在把握历史经验中强化旗帜引领,坚定历史自信,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

党旗所指,军旗所向。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新的辉煌。

固本培元 凝魂聚气

重整行装再出发,正本清源气象新。全军上下在统一思想中强化政治引领,在革除积弊中提振军心士气,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聚焦打仗导向鲜明,政治工作威信越来越高,政治干部表率作用越来越好……回望我军政治工作的新变化,军队代表委员倍感振奋,豪情满怀。

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着力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全面落实的具体举措。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要以历史担当、务实举措、整风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理想信念高于天。来自军委机关的代表认为,要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要着力提高新时代政治工作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戎贵卿代表认为,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要求,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确保政治工作有效贯穿战斗力建设各环节、融入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使“生命线”不断焕发生命力。

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热播后,“李延年式”的政治干部备受关注。苗润奇代表说:“李延年的故事对立好新时代政治干部样子、立起政治工作威信具有积极借鉴意义。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既要按照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要求,培养造就一大批新时代‘李延年式’政治干部,也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军队代表委员坚信,随着政治建军方略的全面落实,我军政治工作必将持续焕发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

发扬传统 赓续血脉

在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连”,新干部到任、新兵下连,首先观看电影《杨根思》、阅读书籍《特级英雄杨根思》、参观连队荣誉室、瞻仰杨根思雕塑;每晚点名,官兵齐喊“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传承革命精神、当好红军传人的信念,在官兵心中深深扎根。

来自该集团军的杨磊代表说,我军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推动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贯彻落实,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智慧营养,用红色基因培育塑造官兵。

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部队驻地在江西革命老区的郑浩代表认为,通过一次次到红色教育基地寻根溯源、温故知新,那些原本对党和军队奋斗历史和优良传统知之不多的青年官兵,都能够自觉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锤炼优良作风、当好红军传人的思想和行动更加坚定。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曾担任过“雷锋连”指导员的谢正谊代表建议,采用3D建模等技术,将全军军史陈列和史料文物进行数字化处理,利用线上展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让相对静态、分散的红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集中起来,打造广大官兵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党史军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打卡地”。

强军事业呼唤强军文化。徐洪刚委员说,要结合各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加强军事文化建设,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

“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不论社会如何变化,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不能变,老红军的传统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不能改。”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政治建军的基础工程,用好红色资源,以史鉴今育人,传承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解放军报北京3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