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家国安危事 军人肩上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军责任编辑:杨红
2022-03-08 08:07

家国安危事 军人肩上责

■刘 军

习主席指出,我们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手段和选择有多种多样,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对于全军官兵来说,只有让保底手段真正保得住底,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让党和人民放心、托底。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军事手段始终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始终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一支缺乏战斗力的军队,上了战场就如同羊与狼争。周恩来同志曾说:“我们是主张和平的,但和平必须通过斗争去争取。”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往往会因一场战争的胜负而改变。

近现代历史上,我国曾两次因朝鲜半岛卷入战争,一次是甲午战争,一次是抗美援朝战争,结局却迥然不同。1894年,朝鲜因爆发东学党起义向清政府乞援,日本乘隙而入,并把战火烧到中国境内。经过黄海、威海卫两场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甲午之殇,给中华民族留下锥心刺骨的伤痛。一位学者由此得出字字泣血的结论:“在近代的世界,败仗是万万不能打的。”1950年,朝鲜半岛燃起战火。中国人民志愿军以正义之师行正义之举,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历史深刻昭示,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保障。

现在,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忘战必危,止戈为武。我们热爱和平、追求和平,但决不惧怕战争、决不乞求和平。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决不能轻视军事手段、淡化保底意识。

自古知兵非好战。中国人民和人民军队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人民军队没有退路,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家国安危事,军人肩上责。全军官兵应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32143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