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龙翔代表: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增加礼敬劳动者内容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作者:马晓波责任编辑:黄敏
2022-03-09 13:35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曹伟摄

人民网南京3月9日电 (马晓波)从国家体育场到江苏园博园,普通建设者的名字刻上了项目的纪念铭牌。如此做法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的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龙翔代表提交了关于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增加礼敬劳动者内容的建议,推动全社会更加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工匠精神,让这种尊重更加“可感知”“可触摸”。

进入新时代,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呼唤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不过,龙翔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社会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重要性和工匠精神普遍认识不足,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氛围不够浓厚,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不高,职业技能岗位缺乏足够吸引力,与建设制造业强国的需求不相适应。

“要厚植工匠情怀、褒扬工匠文化,需要寻求一些更加可感知、可触摸的方式,让劳动者切身感受到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在龙翔代表看来,把建设者的名字铭刻在自己劳动创造的作品上,对于激发劳动者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尊重工匠的浓厚氛围,引领更多劳动者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精益求精,促进社会涌现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龙翔代表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重大工程项目中增设礼敬劳动者内容的具体制度,可先在永久性建筑建设中试行并逐步推广。“增强仪式感也很重要。”在他看来,可在项目落成典礼中设置“铭名载体”揭幕仪式环节,由此引导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追星,就追‘大国工匠’这样的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