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宫课堂”首次地面主课堂在中国科技馆成功举办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3-14 19:57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 9日下午,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联合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开展的中国空间站首个太空科教品牌——“天宫课堂”地面主课堂活动在中国科技馆成功举办。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本次活动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在中国科技馆(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设置地面主课堂,在广西科技馆、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第一小学、香港培侨书院、澳门科技馆分别设置4个分会场,共1420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课堂活动。

三位太空教师在轨介绍展示了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物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科学实验,并与广大青少年开展天地对话。直播活动结合中国科技馆天和核心舱1:1结构验证件、神舟一号返回舱实物、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等,与来自北京市25所中小学的200余名师生,在科技辅导员和中学物理老师带领下共同完成。为充分发挥科技馆体系联动效应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平台优势,中国科技馆动员全国科技馆体系的29个省区市的近200所实体科技馆、193个流动科技馆站点、124辆科普大篷车、85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收看直播,并开展航天特色科普活动,受众超过57万人。

据介绍,11月1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确定中国科技馆作为本次活动的地面课堂承接单位,中国科技馆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设7个专班协同推进。据中国科技馆介绍本次活动涉及的5项实验内容中有50%由该团队提供。

中国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馆将在中国科协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指导下,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有关要求,发挥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的作用,充分利用太空资源,开发更多、更有趣的科普活动,让孩子们感知科学,激发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