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伞降VR系统支撑特战尖兵加速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红玉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15 06:34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

伞降VR系统支撑特战尖兵加速成长

解放军报讯 李红玉报道:“单拉左,双拉右,注意左右情况……”初春时节,新跳伞员赵小钧利用伞降VR系统体验空中冲击感,模拟处置实际跳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特情,最终安全降落至目标地域。这是第82集团军某旅大力推行“科技+”训练模式的生动一幕。

“伞降VR系统为新跳伞员提供沉浸式体验,感知不同的空中特情,能降低实际跳伞中的风险系数。”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通过引入伞降VR系统,利用空间定位、虚拟仿真、数据收集等技术构建逼真伞降环境。该系统能对跳伞训练数据进行效果评估,帮助官兵精准施训、科学训练,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该旅二级军士长、特战骨干赵彦俊告诉笔者,以往新跳伞员只能依靠长期、艰苦的地面训练掌握伞降技能,人才成长周期长、见效慢。现在有了伞降VR系统,新跳伞员在室内就能完成离机、操纵、特情处置、着陆等动作训练,有助于他们短时间内掌握伞降动作要领,提高伞降技术水平和特情处置能力,锤炼离机不慌、遇险不乱的过硬心理素质。

伞降VR系统不仅提高了新跳伞员的训练水平,也为老跳伞员提供了体验新伞型、新地域、新课目的训练平台。据介绍,该系统破解了以往预想多、验证少的难题,有助于官兵室内“零距离”适应不同战场需求,能够有效提升新老跳伞员的实战本领。下一步,该旅将推动VR技术融入其他新装备训练实践,紧贴实战要求,不断探索“科技+”助推特战训练新路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