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燃旺教育炉火,第83集团军某旅成立政治教员教研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马长健 石宝强  周 远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15 07:18

第83集团军某旅成立政治教员教研室——

集思广益,燃旺教育炉火

■马长健  石宝强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日前,第83集团军某旅指导员尚京卫的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博得“满堂彩”。可就在半个月前,上任不久的他还在为如何备一堂精品好课而头疼不已。

“一没接触过心理学知识,二对官兵心理状况不清楚,这课该咋上?”为解决这一难题,他走进旅里的政治教员教研室,向拥有心理咨询师证书、对心理健康教育颇有研究的指导员李建东请教。

李建东了解情况后,立即针对当前官兵特点讲解心理学知识,还教给尚京卫心理筛查、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等实操技巧。在李建东的耐心辅导下,尚京卫课前做好心理摸排,课上带领官兵对工作训练中的压力诱因深入剖析,引导大家结合实际提出解决方法,并利用团队辅助游戏帮助大家释放压力、排解不良情绪,教育课最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教育者只有先把心中的问号拉直,才能更好地教育官兵。”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贾峰介绍,他们在调研中感到,当前政治教员群体逐渐趋于年轻化,部分经历单一、经验较少的政治教员在备课时常会感到力不从心。为此,该旅在军事职业教育中心专门挂牌设立政治教员教研室,让政治教员们集群作战补短板,集智攻关解难题,协力把教育炉火燃旺。

如何充分发挥政治教员教研室的作用?一方面,该旅积极打造人才资源库,广泛吸纳各方向专业人才,通过面对面辅导、线上咨询、小组研讨等形式,帮助有需求的政治教员解决难题,增强施教的能力和底气;另一方面,他们建立项目负责人制,把一段时期内官兵反映较为集中的倾向性问题筛选出来,由项目负责人带头备课攻关,通过数据分析、教案撰写、课程设计、试讲试教、审核把关等流程控制,力求让教育课既抓人解渴又入脑入心。

深夜,营区恢复平静,政治教员教研室里灯火通明。专题攻关小组正紧张准备一堂题为“汲取奋进力量,做红一师传人”的优良传统教育课。

只见装步一连指导员徐占龙认真梳理思路、打磨文字;警卫勤务连指导员赵进京翻阅旅史书籍、核准教案细节;装步八连指导员何治则别出心裁地把文案巧妙融入到创意视频里……他们频频探讨交流,不时碰撞出新的创意火花,整个备课过程顺畅高效。

“教育众筹让个人智慧充分释放,教员们的能力素质也在互学互鉴中快速提升。”徐占龙告诉记者,作为教研室的常设教员,他会根据不同教育专题组织人员攻关,并依据每名成员的特长合理分工。一次备课过程,就是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受益的过程。

随着教研室议教研教常态化开展,一堂堂精品好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官兵们在教育课堂上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训练热情也愈发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