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许海昀:靶场逐梦是最深沉炽热的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明顺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16 07:01

靶场逐梦

■周明顺

靶场逐梦,是海军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许海昀的理想追求。入伍27年来,她把岗位当战位,把靶场当战场,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对于许海昀来说,靶场情怀的传承,是艰苦与奉献的积淀,是青春与梦想的碰撞。

许海昀的父亲许庆阳,是一位“老靶场”。小时候,许海昀就跟着父亲住在部队大院。她耳濡目染,从小就对父亲的“靶场”职业充满好奇,总想了解他和同事们整天在忙些什么。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庙西沟,还是狭窄山谷,一年中有大半时间,风呼呼吹,环境很艰苦。很长一段时间里,连饮用水都要靠外部运进来。那时,郑守绵、赵琳等“老靶场”,在穷乡僻壤的庙西沟默默坚守,无怨无悔,一扎根就是20多年。有一次,“老靶场”李昌琼在赶赴试验的路上遭遇车祸,大腿骨折、脾破裂,术后出院不久,又继续奋战在试验科研一线。

“扎根山沟,建功海防”,是老一辈靶场人奉献青春的真实写照。就在那时,许海昀的心里已经默默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

上大学时,许海昀学的是石油工程专业,就业前景一片光明。毕业前夕,父亲许庆阳严肃地问许海昀,想不想到靶场工作?一想到有朝一日,能在靶场这片沃土上,和前辈们并肩战斗,许海昀心里便涌上来一股激动,充满向往。毕业后,她毅然携笔从戎,参军入伍,如愿来到伴她成长的地方——庙西沟。

许海昀幼时的印象中,父亲是位“慈父”,很少发脾气,平时总是笑眯眯,眼神中充满慈爱和关怀。但许海昀工作以后,父亲就像变了一个人,对她要求十分严格。许海昀分配到系统所,因为是跨专业,成了地道的“门外汉”。这时,父亲成为她工作中的导师,经常告诫她,在靶场工作,不学习不行!为了让许海昀尽快从“门外汉”变成“内行人”,父亲给她提供大量学习资料,每天检查督促她学习试验专业知识,手把手教她操作试验设备,下班回到家还要考核白天所学,“复盘”交流学习体会。

父亲的言传身教,让许海昀对试验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父亲学习,也向其他“老靶场”们请教,孜孜不倦,深钻细研,一步步将专业知识上的“绊脚石”搬掉,将“问号”拉直,也一步步具备了参加靶场试验任务的能力。

沧海铸剑,矢志打赢。科研试验必须立足靶场,瞄准战场,为海军装备建设和部队战斗力提升作贡献。

2005年11月,靶场首次承担某型猎扫雷舰作战系统海上设计鉴定试验,这也是许海昀首次成为战术应用软件海上鉴定试验项目负责人。激动之余,许海昀心里有点“打怵”,因为这是一型新装备,作战部队对其并不熟悉,战术运用方面也没有现成的参考,首次担任项目负责人的许海昀面临严峻的考验。

困难面前,许海昀反复给自己打气,初担重任,绝不能被难题“绊倒”!既然按照通常的办法行不通,那就另辟蹊径。

她数十次赴装备牵头研制单位“取经”,查阅资料,挑灯夜战,反复编程计算论证,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她逐步吃透了软件的战术运用原则,并与参试的作战部队现场交流战法,创新性地提出一套与以往软件试验模式不同的考核方法——反推验证法。

就在许海昀和团队成员即将完成鉴定任务、处理试验结果时,一个意外情况把她吓出一身冷汗——舰艇悬停控位误差远远超出战技指标允许的范围,这个数据对大海而言微不足道,对于猎扫雷舰,却是安全“红线”。这种误差意味着舰艇已进入触雷危险区,弄不好会酿成大错。

许海昀和项目组同志们连夜对试验流程进行复盘分析,在排除动力控位系统故障后,得出“导航数据源存在问题”的结论,并据理力争,通过多次数据处理验证,证明舰艇导航设备部件故障,无法正常接收岸基差分信号,最终使问题迎刃而解。某猎扫雷舰舰长激动地对许海昀说:“多亏你们及时发现问题,不然全舰官兵就被水雷‘猎扫’了!”

2021年,许海昀一肩多挑,身兼“数职”。作为某型反水雷装备性能鉴定试验总师,在完成陆上补充试验项目后,她主笔完成全系统性能鉴定试验报告等多篇报告的编写;作为某专项设备技术负责人,她又完成了试验结果报告编写等多项重要任务。

军人使命,往往意味着牺牲与奉献。毕业后,许海昀刚刚来到军营,参加某型潜艇作战系统试验。上艇后,她才发现在这里工作是多么不易。空间狭小,活动受限,生活不便,遇到风浪颠簸她就晕船呕吐,但她依然咬牙坚守在试验岗位。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这次艰苦体验,没有让她畏惧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以后更要冲在前、干在前。

2020年下半年,靶场开展某型反水雷装备性能鉴定试验。作为项目总师,许海昀经常出差、频繁转场,参加全部海试试验项目出海。在某海域,她不顾颈椎病发作登上某小艇,在4级海况下连续出海。晕船呕吐是“家常便饭”,晚上她还要进行数据处理和下一航次试验任务书撰写,及时发布航次试验小结。她不打折扣,不降标准,出色完成任务,保证了试验顺利推进。

那段时间,她忙得无暇顾及家事,12岁的孩子都由爱人照顾。遇到孩子父亲因公出差,孩子生活全靠自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也迅速成长起来,学会自己洗衣、做饭。作为母亲,许海昀感觉自己亏欠孩子太多。但同时,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她觉得,能够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亲情与陪伴,更是母亲的坚强、责任与担当,是最深沉炽热的家国情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