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驻守“生命禁区”的高原官兵矢志强军苦练战斗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郭丰宽、刘建伟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3-19 06:13

驻守“生命禁区”的高原官兵矢志强军苦练战斗本领

艰苦奋斗强根脉 向战练兵展新姿

解放军报讯 记者郭丰宽、刘建伟报道:一场事迹报告会,6名官兵登台,畅谈的都是练兵备战的累累硕果。春日高原,天寒地冻,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强军事迹报告会却让人热血沸腾。驻守“生命禁区”的官兵精练新装备、深研新战法,勇攀战斗力建设新高峰的动人情节,展现出阔步强军新征程的练兵新姿。

“一场事迹报告会折射出时代之变!”西部战区领导说,雪域高原环境艰苦、条件恶劣,很多部队都戍守在高海拔的“生命禁区”。数十年来,一代代高原官兵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奋斗姿态,碾冰踏雪守边关,豪情万丈卫疆土,创造了非凡的戍边业绩。近年来,党和国家加大高原边防建设投入,官兵执勤条件大大改善,部队练兵备战氛围持续浓厚。

部队驻防条件变了,“艰苦奋斗”也有了新内涵。一位在高原服役30多年的西藏军区领导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高原官兵心无旁骛苦练战斗本领,紧盯新时代战斗力建设课题攻坚克难。”

直面转型升级之难,勇担新质新域之责。西藏军区某合成旅担负新装备试点建设任务后,将新装备直接转运至海拔4500余米的驻训场,展开体系化、实战化检验,相继攻克多项高原高寒环境下操作运用难题。从全新战备值勤模式到信息化模拟训练系统,从兵种内一体化组网到跨军种搭建陆空联合防空作战体系,高原雷达兵以全新姿态戍守在空防一线。

荣誉的变化折射官兵苦练战斗本领的状态。去年底,昆木加哨所双喜临门:因军事训练成绩突出,被军分区评为“四星哨所”;所属四班因完成备战打仗任务出色,荣立集体三等功。哨长旦增列珠感触颇深:哨所驻地气候恶劣,每年都有近半年狂风不断、大雪封山。过去,他们获得的荣誉大多是安全管理、守边执勤方面的;而近年来取得的20多项荣誉中,近一半与练兵备战有关。

牢记使命,精武强能。记者踏访雪域高原多支军兵种部队,看到一幕幕令人欣喜的景象。在海拔5300多米的甘巴拉雷达站,训练计划表中赫然列有“远距离机动”课目。一级军士长、雷达技师王胜全告诉记者,战时固定雷达站最有可能成为第一波被攻击的目标。这就要求雷达站必须“动”起来,提升战场生存能力。近两个月来,他们持续探索演练,已总结出多项机动新招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