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9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强化“冷门”专业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高 林 寇 伟  海 洋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20 06:44

“冷门”专业“热”了

■高 林 寇 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近日,第79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组织专业考核,不少“冷门”专业成为考核重头戏,引发官兵热议。

这一变化,源于此前的一次考核失利。前不久,该营指挥控制连参加上级组织的专业抽考。考核过程中,通联突然中断。参考的该连士官冷璐男因经验不足,未能及时排除故障。

眼看规定的时间所剩无几,冷璐男只得匆忙更换备用装备。雪上加霜的是,两名发报员因时间紧迫而自乱阵脚,接连输错代码。最终,冷璐男所在小组未能完成任务。

以前觉得“小菜一碟”的操作,为何在抽考中大失水准?

以往,报务专业是该连官兵的主要专业,大家训练热情很高,连队先后有3名战士因专业素质过硬、比武考核成绩优异而立功提干。“这几年随着编制体制调整,报务专业岗位编制大幅缩减。大家把主要精力放在几个新专业上,以往常练的专业渐渐成了‘冷门’。”复盘检讨会上,排长张扬自责之余,也有几分无奈。这次考核“败走麦城”,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

一次普通抽考,引发几多思索。“未来战争拼的是体系作战能力,只有把所有专业练精、练强,才能在战场上稳操胜券……”随着检讨反思逐步深入,官兵在思想交锋中渐渐形成共识。连队党支部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为强化“冷门”专业训练制订了打“翻身仗”的专项措施:由排长张扬负责统筹,建立“冷门”专业打擂机制,每周组织考核打擂,常态开展模拟训练、设定专项评先指标……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不少“冷门”专业渐渐成了官兵关注的训练热点。

扎扎实实搞训练,日积月累见成效。近日,该营开展多个“冷门”专业群众性比武活动,下士马绪超在报务专业考核中沉着冷静排除线路故障,准确无误发送报文电码,刷新了该旅在这一课目沉寂6年的训练纪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