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中将副院长何雷: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作者:黄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3-21 15:28

瞭望丨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中将副院长 何雷: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奋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黄明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依法治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和重要

◇“八个坚持”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整,是依法治军战略的核心要素和基本要求

◇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做贯彻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模范

◇必须着眼海洋维权、国际维和、国际救援、国际反恐等新实践,着眼太空、电磁、网络和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积极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积极参加相关国际规则制定,努力抢占国际法律斗争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上滑跃起飞(资料照片) 刘旭摄 / 《瞭望》新闻周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为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瞭望》新闻周刊独家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原中将副院长何雷。

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

《瞭望》:如何认识依法治军在强军事业全局、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作用?

何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和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开辟了人民军队依法治军的新境界。

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强军之基,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作用。依法治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保障,是确保我军集中统一和履行使命任务的坚强保证,意义十分重大。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依法治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和重要,只有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军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瞭望》:如何从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认识依法治军的深刻内涵?您认为最核心的要素有哪些?

何雷:“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是党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服从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大局,人民军队必须走在前列、做出榜样。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对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进行了深刻阐述,赋予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新的时代内涵,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重大创新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军事领域的深入展开,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法治篇”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军事篇”。

习近平主席强调,贯彻依法治军战略,“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坚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

这“八个坚持”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整,是依法治军战略的核心要素和基本要求。我们要全面深刻理解这一重大战略的科学思想内涵,大力推动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

《瞭望》:如何理解依法治军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

何雷:我军一贯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基本规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努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建设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根本法治保障,是以法的规范性、权威性、强制性确保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瞭望》: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您认为当前最急需、最紧迫的工作还有哪些?

何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防和军队法治化建设不断加强,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以来,以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法规政策为重点,制定出台200多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搭建起了军事法治体系的基本框架。

主要成果成效集中体现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更加固化,备战打仗的指向更加鲜明,广大官兵的获得感更加强烈。在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推进军事管理政策制度等方面,法律法规日趋完善。

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军法治建设与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要求相比,与我军建设、改革、军事斗争准备实践的迫切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必须进一步深化军事立法工作,打好政策制度改革攻坚战,抓紧制定完善军事斗争、信息化建设、非战争军事行动等方面的法规制度,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进一步做好法规制度实施工作,落实联合作战法规制度,狠抓依法治训、按纲施训,强化我军建设规划计划的权威性和约束力,严格依法加强部队管理。必须进一步强化法规制度执行监督工作,明晰责任主体和评估标准,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依法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法规制度落地见效。必须进一步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统筹谋划军事行动和法治斗争,健全军事领域涉外法律法规,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和手段维护与拓展国家利益,开展国际斗争。

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瞭望》:如何理解加快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体现在哪些方面?

何雷:当前,要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

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是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以壮士断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整肃人民军队政治纲纪,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军委主席负责制实现法治化、规范化。

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是全面加强我军现代化的需要。当前,我军面对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三重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军队现代化转型,既是装备和技术的转型升级,也是全体官兵现代理念和素质的转型提高,更是军队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式的转型重塑。只有注重法治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以法治的权威性、强制力保障转型发展,才能确保按照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目标。

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是全面加强我军正规化的需要。经过几十年不懈努力,我军正规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就是要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为此,必须强化全军官兵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形成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的良好风尚和习惯,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瞭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于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意义何在?

何雷:依法治军,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

领导干部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实践者,更是领导者、组织者,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担当。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牛鼻子”。要坚持治下先治上、严兵先严将。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做贯彻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模范。领导干部要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做法律的明白人,坚决做到权为兵所用、情为兵所系、利为兵所谋,依法依规办事。领导干部要做守法的模范,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引领和带动官兵信仰法治、坚守法治。领导干部要做依法用权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履职尽责,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纳入法治轨道,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严格规范用权和办事程序。

奋力开创依法治军新局面

《瞭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新时代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关键环节有哪些?

何雷: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系统工程,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站在建设法治军队的战略全局和高度,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一是要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教育广大官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军各领域和全过程,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筑牢依法治军的思想根基,自觉养成依法履职的习惯。坚定法治信仰,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坚守法律这条红线不可触碰、底线不可逾越,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运行。

二是要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军事法治体系的顶层设计,继续完善军事立法规划、程序和工作制度,建立常态化立法创新机制,提高军事法规制度之间的协调性、连贯性和匹配性,健全各领域配套的政策制度,构建起比较完备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为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供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保障。

三是要加快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当前,我军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已经建立,各级领导机关要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实现法规制度与新体制无缝联接、同频共振,实现指挥链、建设链、管理链、监督链有序运转,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组织效能。

四是要遵循从严治军铁律。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治军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松,严则所向披靡,松则溃不成军。要狠抓法规制度落实,严格条令条例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让制度和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党纪军规等现象;要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的人和事,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五是要汇聚依法治军强大合力。汇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强大合力,既是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广大官兵是依法治军的主体,必须充分发挥官兵在军队法治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同时,我军是人民的军队、国防是全民的国防,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也需要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和全体公民积极参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自觉履行法定的国防建设职责,依法保障好军队建设、军事行动和军人合法权益。

《瞭望》:如何看待依法治军与人民军队提高捍卫国家利益能力之间的关系?

何雷: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特别是受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冲击,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时有发生,我国面临的安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绝非一片坦途。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面对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赢得胜利。

军事斗争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保底手段。新时代人民军队肩负着“四个战略支撑”的使命任务,我们必须着眼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迫切需要,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将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打仗聚焦,使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捍卫国家利益的斗争,既是一场军事仗,也是一场政治仗,还是一场法律仗。我们必须着眼海洋维权、国际维和、国际救援、国际反恐等新实践,着眼太空、电磁、网络和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积极加强涉外军事法治工作,积极参加相关国际规则制定,努力抢占国际法律斗争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坚决捍卫国家利益。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人民军队将迎来建军九十五周年,我们必须坚决按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深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开创依法治军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