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各部队依法为基层减负:踏石留印,严防“五多”隐形变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朱朝阳 付孟哲等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22 06:52

踏石留印,严防“五多”隐形变异

——各部队依法为基层减负的几段经历

李国栋绘

【写在前面】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纠治“五多”,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用铁手腕、下真功夫。一些“五多”问题之所以成为顽症痼疾,根子是有的单位领导机关“三个转变”不到位、思想观念不适应调整改革后的需要所致。个别领导机关习惯用老办法指导工作,导致减负工作“嘴上喊着减,实际还在加”。

“五多”问题容易反弹回潮,不能有丝毫松劲懈怠。各级领导和机关要坚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严格落实《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等法规制度,进一步端正政绩观、事业观,改进工作作风,以驰而不息、真抓实干的决心和毅力,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实现根本好转。

镜头一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

务实高效,不让“大会”变“小会”

■朱朝阳

前不久,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召开的交班会用时不到一个小时,机关业务部门统一部署本周工作,发言言简意赅,工作针对性强,务实高效。

“这是支队党委大力纠治‘五多’问题、科学统筹工作带来的良好局面。”参加会议的某中队指导员何友辉告诉笔者,支队各级坚决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杜绝随意开“小会”,简约务实开“大会”,增强了工作指导的精准度,减轻了基层负担。

去年有段时间,何指导员曾因“小会”频繁而感到难以应付。一次,他正按计划组织官兵训练,却接到机关某科室的“小会”通知,让中队主官参加装备检查反馈会。由于中队长休假,只能他去参加。在准备相关情况时,文书又接到电话,另一科室要召集各中队指导员开“小会”讨论“双争”评比栏布置有关事项。何指导员只好按照通知先后顺序参会,结果却因参加后一个会议迟到而受到批评。

调研发现,“大会”变“小会”的现象并非个例,这个问题引起了支队领导的重视。近年来,经过大力纠治“五多”,机关召集官兵参加“大会”的情况少了,但机关科室临时安排“小会”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机关科室缺乏统筹协调,为了加强对各自负责工作的指导落实力度,有时以开“小会”的形式进行安排、部署、讲评,这些“小会”往往要求基层主官参加,难免出现“扎堆”“撞车”现象。“小会”多了,分散了基层主官干工作的精力,干扰了基层正常工作秩序。

“个别部门组织的‘小会’,看似时间短、范围小,但如果过多过频、不注重统筹,也会耗费基层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种隐形变异的‘五多’问题,必须坚决叫停、及时整改。”支队党委态度坚决。他们根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等法规要求,明确机关不仅要严格控制“大会”数量,还要杜绝频繁开“小会”现象。要求机关加强统筹协调,除上级要求和年度工作安排的会议外,机关各科室需要安排的工作,在每周交班会上统一部署,其他时间不得随意召集基层开会。如遇到临时性任务确需开会部署,必须经支队值班领导批准。

支队党委依法严格规范,机关业务部门随意召开“小会”的现象得到纠治。今年开训以来,基层官兵集中精力投入训练,解决了多个基础性训练难题。

镜头二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

界限明确,不让“检查”变“调研”

■付孟哲 郭鹏程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袁德坤

“新年度开训以来,旅党委明确规范机关组织的检查、调研活动,连队再也不用为此而提前筹划做准备,能集中精力抓训练了。”前不久,带领官兵走下演训场,第73集团军某旅舟桥连连长李广顺心情舒畅。

去年10月,该连刚完成上级抽考任务,按照计划安排进行休整总结时,接到机关某部门通知,将对连队训练开展情况进行调研。那段时间,由于连续执行高强度任务,连队官兵有些疲惫。考虑到只是调研,不是检查评比,连队的训练和工作都以调整官兵状态为主。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以“调研”名义了解连队情况后,该部门却以通报的形式指出了连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调研”最终变成了一次“检查”。

这难免引起基层官兵的吐槽。旅党委了解情况后,对机关相关部门提出严肃批评,责令立即整改。

在剖析反思中,大家感到,旅党委近年来着力纠治“五多”问题,机关组织的各类检查考核明显减少,基层官兵能够集中精力开展练兵备战。但一段时间后,个别机关部门担心考核评比这个“杠杆”少了,官兵会对相关工作产生松懈。由此,一些“调研”“评估”活动开始增多,有的变相成了评比考核。“有些调研活动实际上就是检查督查,只是查找问题、通报批评,实质性的调研思考和帮带建议较少,不仅容易干扰基层正常秩序,还会让基层官兵提心吊胆,影响工作积极性。”一名连队干部坦言。

“个别机关部门不注重依法抓建,开展工作随意任性,变相带来‘五多’问题,体现出工作作风不实、不善于统筹等深层次原因。”交班会上,旅领导进行了研究剖析。他们明确,按照有关规定,不得1个月内安排2个以上工作组到同一单位、就同一事项重复检查,不得在同一训练周期对同一单位重复考核。机关各部门必须对照问题深入剖析反思,认真学习相关法规制度,硬起手腕纠治整改。

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后,该旅制订《检查督导工作标准规范》,明确机关各部门依法指导工作,不得以调研、评估等名义搞检查考核,干扰基层正常工作,确保基层始终聚焦主责主业。

新年伊始,该旅按照年度工作安排,要求机关干部在指导抓建中,把着力点放在帮助基层解决疑难问题上。他们加强工作统筹,叫停了个别部门对基层官兵智能手机使用情况展开的专项调研,机关按有关规定为班排配发手机存储柜,对基层上报的问题隐患拿出指导帮带意见,做好督促整改,确保落实手机管理规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机关以调研为名的检查少了,基层依法自主抓建,调动了大家的训练积极性,连队共同课目训练成绩有了显著提升,为下一步开展训练打下坚实基础。”李连长告诉笔者。

镜头三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

严格统筹,不让“红头”变“白头”

■倪子纯 任晓鹏

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从基层反馈的情况得知,与往年相比,机关今年下发的各类文电数量明显减少,基层官兵负担进一步减轻。

谈起这些变化,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综合保障队文书小王很有感触。他说,此前有段时间,虽然大队党委已多次明确下发文电通知的要求,但个别机关部门在落实中还是会出现随意变通等问题。比如,党委机关落实上级要求下大力精简文电,红头文件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个别部门下发的“白头”文件却有增多趋势,有些文电还会以微信、电话等形式下发,随意性较大且存在安全保密隐患。

有一次,综合保障队正准备按计划组织训练,却接到机关某部门的电话通知,要求官兵学习一份刚下发的文件,并做好学习讨论笔记,机关将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讲评。接到通知,队干部只好临时调整计划,组织官兵先学习文件。这些问题现象,干扰了基层正常工作秩序。

基层官兵的反映,引起大队党委高度重视。调查发现,如果思想和工作松懈,一些“五多”顽疾就容易反弹回潮,甚至改头换面。比如,个别部门将上级下发的红头文件变成“白头”,原封不动转发基层;有的将多份文件“打包”一起下发,表面上看文电下发次数减少了,实际上内容并没减少,导致精简文件流于形式,等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大队党委组织机关干部进行专题研讨反思,对随意发文的部门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做好整改。大队党委依据《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对机关发文作了进一步规范:下发文件通知需报部门领导审批,且必须通过正规渠道;机关转发上级文电,须梳理摘选与基层有关的内容,严控发文篇幅;部门间联合发文要做好“合并同类项”,由牵头处室整合后报相关部门领导审核把关,实现数量和内容同时压减。

1月下旬,机关某处室拟下发一份关于规范春节期间基层文体活动安排的文件。大队领导研究感到,条令对基层节日期间开展文体活动有明确规定,基层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安排、自行组织,机关没必要发文作硬性统一要求。据此,他们叫停了这份文电通知。

机关合力纠治“五多”,基层集中精力练兵备战。大队弹药技术队队长谢幸刚说,新年度开训以来,大队领导机关创新装备保障模式,对人员编组、保障流程等环节进一步优化,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现场帮助解决训练中出现的难点问题,训练质效有了明显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