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短评丨向体系练兵要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魏 兵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26 07:00

向体系练兵要战斗力

■魏 兵

1月4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强调“大力推进体系练兵”。从“大抓体系对抗训练”到“突出体系练兵”,从“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和融入作战体系训练”到“大力推进体系练兵”,梳理近年来开训动员令内容,统帅对于体系作战能力之重视由此可见。这为全军推进实战化训练提供了重要遵循。

任何作战体系都是由基本的作战要素构成的,这些作战要素也是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基础。这就要求各个作战要素在体系中认识和定位自身,在体系中认识其他作战要素、单元、系统,从而打破空间、结构、兵种、编成局限性,用体系思维和办法破解练兵备战深层次矛盾。

大力推进体系练兵,不仅要加大力度和强度,更重要的是创新理念和方法。必须坚持用体系练兵思维匡正训练方向,避免只看到个体看不到体系、只练个体而融不进体系。必须推进各项训练瞄向体系作战“靶心”,以体系融合度和贡献率为标准抓紧抓实各项军事训练。只有在体系熔炉里锻造出新质利剑,才能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