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星”闪闪耀鹏城——广东省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纪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建帆 代烽 赵雷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26 07:52

“红星”闪闪耀鹏城

——广东省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纪事

■李建帆 代烽 赵雷

很多初到广东深圳的外乡人,认识这座城市,是从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开始的。

虎年春节过后,老兵吴然从家乡吉林到深圳打工。“去哪里落脚?”走出火车站,吴然有些不知所措。茫然之时,不远处的“红马甲”吸引了他的目光。看到“红马甲”上写有“深圳退役军人”的字样,倍感亲切的吴然忙上前求助。

了解吴然的情况后,一位名叫张涛的志愿者不仅为吴然寻找住处,还主动帮他介绍工作。吴然感慨:“这座城市太有爱了,遇到老兵志愿者,就像在异乡找到了‘家’。如果条件允许,我也要加入这个团队。”

在深圳,像张涛这样的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目前已有13000余人。无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沿,还是在抢险救援一线,他们一次次挺身而出、真情奉献,凝聚成一束光、一团火,温暖着这座城。

上图:近日,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者在街头设立“移动厨房”,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熬制热汤。李建帆摄

“我当过兵,算我一个”

“我当过兵,算我一个!”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的消息,在深圳市龙华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微信群中引起“刷屏”。“接龙”报名的名单越拉越长,一支36人的防疫志愿队伍很快组建完成。

疫情就是“集结号”。几乎同一时间,深圳市各区退役军人迅速响应。2020年2月26日,深圳市退役军人志愿组织——红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8000余名退役军人报名组成全市10区的10支红星志愿服务队。

回忆当时的一幕幕,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林建文说,他并不感到意外。身为一名老兵,他懂得战友们的心:“一声‘到’,一生到。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老兵们义不容辞。”

2021年10月12日,受台风“圆规”影响,深圳市南山区遭遇暴雨,一甲村多处房屋被淹,情况十分危急。

“红星老兵来了!有救了!”看到熟悉的“红马甲”,一甲村村民刘永强情不自禁地大喊起来。

“马上组织救援!”南山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起来。经过数小时鏖战,老兵们完成数十个风险点排查,成功转移群众380余名。被救群众纷纷点赞:“看到‘红星’,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一日从军,一生当勇。面对风险勇敢逆行,是每一位红星志愿者的自觉选择。逆行,不只在深圳一城上演。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去年夏天,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汛情严峻。深圳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兵分多路,千里援豫。

7月24日,龙岗区红星志愿服务队成员组成的应急救援队,携带4艘专业冲锋舟、2条橡皮艇,连夜赶赴河南省卫辉市抢险救援。

7月25日,龙华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成员单位组成的红星志愿救援队,筹集10台重型清淤工程车,历时一天一夜抵达河南省郑州市。到达翌日,清淤车队受命分赴5个清淤点,冒着烈日酷暑和污水恶臭连续进行排污作业。

“出工出力还搭钱,到底图个啥?”返回深圳后,面对众人的不解,救援队领队李季这样回答:“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我们身上的军装虽然脱掉了,但心里的军装永远‘穿’着。”

一件件沾满泥污的“红马甲”,一双双磨破了皮的双手……河南防汛救灾期间,参与救援的深圳红星志愿者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000余名,清理淤泥2.7万余立方米。

“我们随时准备出发”

“叔叔,谢谢您!以后我也要当一名志愿者。”2021年6月7日,一名女生在高考考点下车后,转身向护送她的福田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陶玉斌鞠躬致谢。

2021年高考期间,陶玉斌组织72名红星志愿者,召集30台贴有“免费接送,助力高考”的车辆,为考生提供爱心送考服务。考生们的一声声“谢谢”,家长们的一句句“辛苦了”,给予这些老兵莫大的鼓励。陶玉斌说:“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随时准备出发。”

在深圳市的街头巷尾、楼宇小区,“准备出发”和“已经出发”的红星志愿者还有很多。

说起老兵王斌两次进入火场灭火的英勇事迹,龙岗区布吉街道粤宝花园的居民们赞不绝口:“多亏小伙子舍身相救,我们才平安无事。当过兵的人,不愧为最可爱的人。”

去年9月,粤宝花园一居民楼着火,窗口冒出滚滚黑烟。得知发生火情后,居住在同一小区、正在家中吃饭的王斌立即丢下碗筷前去救援。火灾现场,王斌听说有燃气阀门尚未关闭,便一个箭步冲了进去,关闭阀门后又快速冲下楼,拎起灭火器再入火场。

“当时情况太紧急了,容不得我有半点思考。”回忆当日情景,曾在武警某部服役的王斌虽心有余悸,但语气坚定,“部队一直教育我们,随时做好报效祖国、保护人民的准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成立两年来,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先后参与城市文明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活动,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6部门开展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中,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