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扎深山、保畅通、立标准、创一流,走近火箭军某部通信三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孔鹏鹏  陈世锋 张倩晓彤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28 06:18

“我是深山巡线兵”

■解放军报记者 孔鹏鹏 通讯员 陈世锋 张倩晓彤

上图:爬杆作业(资料照片)。李蜜佳摄

仲春时节,火箭军某部通信三连驻地依旧一片荒芜。营房一侧的山上,连队官兵用石头垒成的两个大字清晰可见:坚守。

三连驻守在大山深处,工作环境恶劣,巡线任务繁重。连队担负着某部通信保障和多个方向光缆线路的维护管理任务,自组建以来,先后被评为“装备管理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并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维护管理的阵地3次被上级评为“红旗阵地”。

晨曦微露,营房工具间内,中士靳陆航正在清点巡线所需物品:铁锹、道尺、镐头、定位仪……“保畅通就是保打赢,检修工具就是巡线兵的武器。一出营区就是一整天,要是中途发现工具没带全,可就耽误事儿了。”靳陆航告诉记者,不管当天是否有巡线任务,官兵每天都会核检工具。这已成为连队坚持多年的传统。

“嘟嘟嘟……”二级军士长赵飞在营房前的空地上吹响了集合哨。今天,他将带领班组执行巡线任务。不远处,光缆抢修车已开始预热。

从“偏三轮”到“北京吉普”,再到如今的“长城皮卡”,连队的光缆抢修车历经多次更新换代,但对官兵来说,双脚仍是依靠最多的“交通工具”。光缆架设在山顶上、山坳里,甚至半空中,很多时候官兵只能驾车行驶一段距离,再徒步前往巡查点位。

“巡线兵的工作很枯燥。战友们开玩笑说,我们不是在检查标识点,就是在前往标识点的路上。”赵飞告诉记者,巡线时不仅要维护沿途标识、宣传牌、水线牌,还要排查记录安全隐患。光缆架设到哪里,他们的足迹就要延伸到哪里。

在光缆抢修车的轰鸣声中,巡线队伍出发了。眼前这条路,赵飞已经走了十几年。即使被大雪覆盖,他也能准确指出每个标识点的位置。

赵飞是连队光缆专业骨干,常年风里来雨里去,这名入伍22年的老兵满脸褶皱,皮肤黝黑。然而,官兵口中的“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赵飞说,每当两个年幼的孩子在电话里问起“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时,他都会感到十分内疚。

光缆抢修车在一处标识点附近停下,官兵徒步进入某点位作业。行进在群山之间,阵阵山风裹挟着雪粒扑面打来,本就坑坑洼洼的荒山野路,积雪覆盖后变得更加难行。

“尽快清除光缆上的冰。”到达目标点位后,官兵发现线路状况不容乐观。冬春季节,山里气温能降至零下20摄氏度,积雪结冰会造成线路“负重”,若不及时清除,很容易导致光缆冻裂、通信中断。

靳陆航穿戴好装具,沿着冰冷湿滑的电线杆一步一步往上攀爬。到达顶端后,靳陆航拿出工具,逐段敲碎光缆上的“冰衣”。

脱大衣、上杆、除冰,下杆、穿大衣……大半天时间内,靳陆航将这套动作重复了数十遍。

“白天执行任务难度不算大,夜间抢修才是真正的挑战。”靳陆航告诉记者,一次夜间抢修,在查找故障点时,中士阳建突然脚底打滑往坡下栽去,多亏战友及时拉住,才没有掉下山。那天晚上,阳建和战友们在深山中一直奋战到天亮。

返回营区后,阳建感觉左胳膊剧痛。到医务室一检查,才发现左肘关节骨折。阳建说:“当时就感觉胳膊疼,但好不容易找到故障点,不能因此前功尽弃,就一直忍着疼抢修……”

一路前行,一路巡查。在最后一处点位,官兵们正在进行光纤热熔作业时,突然,熔接机意外关机。

“气温太低,设备自动关机了。”经过检查,赵飞弄清了关机原因,可天寒路险,抢修车上不来,身边又没有取暖设备,怎么办?赵飞二话没说,把熔接机裹进怀里,用体温将设备焐热。十几分钟后,设备成功重启!

高兴之余,赵飞开始思索:以后遇到这种情况,有没有更快、更高效的解决办法?

巡线中遇到的难题,是赵飞学习钻研的动力。虽然已是光缆专业的“技术大拿”,但他从未停止学习研究。“工作需要什么,他就努力学习什么。赵班长是年轻官兵的榜样。”三连指导员杜顺介绍,赵飞编写的《光缆专业等级晋升题库》,前不久已通过上级单位验收,下一步将全面推广。

“我是深山巡线兵,扎根岗位保打赢!”学习钻研热情高,练兵备战劲头足,赵飞在三连并非个例。

为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三连在训练场入口立起“龙虎榜”,谁训练成绩好、谁进步明显,一目了然。“晒成绩,不仅晒出了荣誉感,更逼出了责任感。”仅去年,三连就多次在大项任务中打头阵、当先锋,多名官兵在比武中摘金夺银。

深山密林中,繁星悄悄布满夜幕。执行完所有点位巡查任务的巡线兵们收拾行装,踏雪返营……

为兵树起好样子

■孔鹏鹏

“只做扎根柳,不问功与名。”这是火箭军某部通信三连的连魂,缘起于连队营区里的一棵柳树。自连队组建以来,这棵柳树便一直陪伴着官兵,见证了一茬茬巡线兵“扎深山、保畅通、立标准、创一流”的感人事迹。

采访这群巡线兵,记者强烈感到,尽管常年坚守深山密林,经年累月与寂寞为伴,但他们的言语间充满自豪和蓬勃朝气。研究巡线装备、琢磨维修技巧……满满的工作劲头与所处的执勤环境形成强烈反差。采访中,记者问赵飞班长:“是什么力量,让你们甘于寂寞又干劲十足?”赵飞的答案是——三连的干部为兵树起了好样子。

在三连,干部敢喊“看我的”、骨干叫响“跟我上”,把兵带得虎虎生威、活力十足。全体干部始终冲在第一线。连长刘诗海对全连官兵的基本信息了如指掌,指导员杜顺对全连装备情况、训练计划“一口清”。干部骨干带头研战谋战,思考最多的是“训练成绩怎么才能提高”,研究最深的是“遇到问题怎么有效解决”。

率先垂范是无声的命令,榜样示范是最好的教育。正是因为一茬茬官兵团结奋斗拧成一股绳,才有了深山通信线路的畅通无阻,助力大国长剑一飞冲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