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岗哨应该怎么排——海军陆战队某旅优化基层管理方法纪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潇赫 陈 岩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28 06:48

岗哨应该怎么排

——海军陆战队某旅优化基层管理方法纪事

■张潇赫 陈 岩

天空星光点点,海军陆战队某旅宣传科干事江鹏夜间巡查结束后,在机关楼前来回踱步。

在这次巡查中,他发现的不少问题都是“老生常谈”,且都与岗哨有关:有的营区岗哨安排过多,口令问答形同虚设;有的岗哨警惕性不高,站成了“礼仪哨”;个别单位还存在漏岗睡岗的情况。

自从实行机关干部轮班夜间巡查这一制度后,每天的交班会上总免不了会有个别岗哨被通报。相似的问题总是反复出现,仅靠通报批评治标不治本,根源出在哪?带着这个疑问,江鹏决定利用这周巡查检查的时机,对全旅岗哨问题进行调研,按照他的话说就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回到办公室后,他翻出巡查本,对因岗哨问题被通报的单位进行了清点统计。第二天,他来到了“目标”单位,拿出连夜整理的调查问卷,找一些战士聊天交流,并对近一月的哨兵执勤登记本进行对比,终于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站岗执勤在我们连是个‘重活儿’。由于担负其他任务,连队在位人员少,几乎每人一天一班岗,碰上老兵复退等特殊情况出现人手紧张的时候,甚至人均一天两班岗。”在交流中,有战士坦言,人少岗多让人应接不暇……

除了这些客观困难,江鹏发现有的连队主官认为排岗是小事一桩,自己并不上心,全权交给值班员或者连队文书,甚至对连队如何排岗并不清楚。出了问题后,习惯性地以罚代教、以批代管,这也是导致问题反复的关键原因。

“我们连由值班员排岗,并不按照花名册,而是把时间段分给各班,由班长骨干安排。”“换岗一般都是私底下协商,并没有向连队报批,有的班长骨干随意换岗。”“有时连队任意免岗,还有的以岗哨为条件进行奖惩……”

随着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多,曾担任过指导员的江鹏心里有了结论:之所以个别单位岗哨总是出问题,一方面是由于人少岗多,但更重要的是连队自身对岗哨安排不重视,造成排岗不合理、不公平。

想到这里,他本以为找到了“病灶”所在,可无意中和哨兵的一次闲聊,让他发现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

“虽然说当兵站岗,天经地义,可是在封闭的营区里要求我们时刻保持警惕,感觉有点小题大做,内心感受不到站岗的意义所在……”这是上等兵小刘入伍两年来一直存在的疑惑。他说他的第一班岗是和老兵一起站的,走上岗亭那一刻觉得很神圣,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股热情慢慢褪去,连队虽然也经常提要求,但始终没有解开他心中的“结”。

这让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江鹏陷入了反思。原来问题并不仅仅出在制度和方法上,更重要的是部分官兵对站岗的认识出现了偏差。交班会上,江鹏将调研情况和盘托出,最终引发全旅官兵的广泛讨论。

“岗哨问题绝不能简单归因到管理制度上,还要看思想政治工作是否到位、正确的荣誉观是否树立、以情带兵理念是否落实等等。如果官兵把站岗当成一种负担,没有激起内心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那与混日子式的上下班有什么两样?”该旅政委谢志军表明了他的看法,并安排部队管理科和宣传科携手研究治标又治本的解决办法。

部队建设发展每天都可能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当然也会不断产生新经验好做法。江鹏和部队管理科参谋兰凯达成共识后,为制订合理完善的解决方案,先后来到炮兵二连和轻机二连“取经”。他们翻阅巡查记录发现,这两个单位去年一年从未因岗哨问题被通报。

接下来的一幕,也印证了他们心中的猜想。刚走进炮兵二连,他们就被连队岗哨热情“接待”。问清楚来意后,哨兵第一时间通知了连队主官。在和该连指导员方伟钢交流中了解到,他们注重从规章制度上入手,如连队的岗哨由文书按照花名册一周一排,并且合理区分白岗、夜岗、节假日岗3种类型,如果有冲突或者因事换岗,必须经过连队主官批准。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召开军人大会的形式,公开讨论免岗的情况。因连队工作加班到凌晨一点以后的、参与旅级以上比武考核期间和其他身体条件不允许的,经军人委员会讨论批准后,报连队备案公示。

而轻机二连更加注重从思想层面解决问题。每逢节假日战备期间,该连会设置“先锋岗哨”,利用点名时间对认真履职的岗哨进行表扬,激发官兵履职尽责的使命感。新兵下连1个月后,连队会专门组织教育,讲清楚岗哨的意义所在,并组织新老兵搭配站岗巡逻。“军人站岗,不仅仅是单纯的制度要求,更是一种责任,即守卫着祖国、守卫着人民、守卫着朝夕相处的战友。”翻看该连指导员陈春宇的授课记录,每月都有一小节关于岗哨的内容,语言平实,深入浅出。

这两个连队的做法让江鹏和兰凯深受启发。他们本想拿出一套“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办法,可基层情况千差万别,不同性质的连队,人数、任务各不相同,如果制订统一的方法去简单套用,可能还会起到反作用,不如定出原则,画好红线,激发基层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基层自主抓建能力。这一想法也得到了旅党委的支持。

于是,他们分工合作,一方面,将情况与部队管理科对接,针对不同营区特点,重新规划调整岗哨执勤点配置,夜间岗哨该合并合并,部分点位增加电子监控,减少兵力浪费;另一方面,在不同单位进行试点,总结制订“岗哨执勤表要经连队主官签字;不得以罚岗、免岗进行奖惩;夜间岗哨时间不超过90分钟;固定时段设置党员骨干先锋岗”等12条原则。此外,宣传科下发《关于军人执勤站岗,你了解多少?》教案提纲,组织基层学习讨论,并围绕岗哨的职责观、使命观进行讨论,激发官兵荣誉感。

这一系列举措推出后,该旅基层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从巡查数据看,岗哨问题大幅减少,脱岗漏岗睡岗等现象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党员骨干主动承担“二五岗”。“我又找回了站岗的初心与激情!”战士小刘也拉直了心中的问号,前段时间站岗期间还因处突及时,被连队表彰为“先锋岗哨”。戴上红袖标的他倍感光荣,并决心要把好作风传承给一起站岗的新同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