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军队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忠波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28 07:04

为军队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

■王忠波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加速发展,信息网络已成为军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深刻改变着官兵的工作生活,也会对官兵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及行为选择带来一定影响。

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近年来,军队各级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着眼党建工作实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依托强军网,集中力量开办“云党校”,把军队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结合起来,推动军队党的建设跟上云端共享、智慧党建的时代步伐。

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随着军营网络快速发展,上联军委机关、下通基层班排的强军网,逐渐成为官兵工作、生活、娱乐的重要平台。借助军营网络,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日常管理、训练等融合创新,能带来1+1>2的可喜效果。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工作实践中,各级党组织可以尝试开办“云党校”,把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扩展到网络空间,实现由传统向现代、由封闭向开放、由单一向多维的转变,使传统党建迸发新的活力。

军队党员数量大、分布广,一些单位教育力量不足、活动平台有限、优势资源分散等问题现实存在。有了集优共享、直达末端的“云党校”,就可以着眼党员个性化需求,立足高效化功能,提供便捷化服务。比如一站式学习门户,能整合军地优质资源,为党员量身定制高效检索、学习指南等服务;交互式教育平台,能定期组织远程授课,实现党员网上“推门听课”、在线互动交流;自助式培训课堂,能区分不同层次对象,组织在线培训、学习、考核,发放电子结业证书;快捷式党务指南,能定期了解部队需求、征集党员意见建议,线上交流解答疑难问题;动态式数据分析,能运用信息手段统计分析党员参与“云党校”学习情况……内容丰富、信息海量的“云党校”,让教育课堂无处不在,党员随时随地受教,为开展党内教育提供了更多可能,真正成为“永不下课的课堂”。

改革强军步伐正在加快,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越来越高,部队党建工作正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从工作实践看,全军基层单位类型多样、基层党务工作者数量庞大,每年依托院校培训人数有限,各级组织的自主培训可能无法覆盖全员,且班次少、时间短,培训成果转化慢。开办“云党校”,不仅可以网聚分散党员、整合零散资源、正规各类培训,还能打造“全天候、开放化、菜单式”的在线实名注册、打卡学习、线上考核权威学习平台,有效解决院校培训机会少等难题。

过不好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勇立时代潮头,主动走进网络、引领网络,因势利导、用管结合,准确把握信息时代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积极创新网上党建工作指导方式、运行模式和标准样式,不断利用信息手段增强党建工作实效,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