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改进学风系列谈:新时代大力弘扬优良学风的根本遵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苗润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3-28 09:52

新时代大力弘扬优良学风的根本遵循

——新时代改进学风系列谈①

■苗润奇

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改造学习、改进学风高度重视,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军队领导干部作为强军兴军的中坚骨干,必须将习主席关于加强学风建设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带头弘扬优良学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走深走实走心,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

端正学习的根本态度,着力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

习主席强调,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事业发展不停歇,学习就无止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风反映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好的学风促进学习,不良学风危害学习。新时代衡量学风最根本的就是看是否深入持久、扎扎实实地学深悟透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切实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铸牢思想政治根基。

切实认清学习是砥砺党性、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读书学习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军队是一支善于学习的人民军队。党创造百年辉煌的一条至关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在百年非凡历程中一以贯之地以自觉的学习砥砺党性、推进理论创新、提高干事本领。必须坚持学习理论与党性锻炼相结合,把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增强信仰、信念、信心,锻铸绝对忠诚,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切实增强不学习就落后的紧迫感。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很快,学习稍有放松,就有可能落伍。只有时不我待地学习和实践,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丰富科学知识储备,才能胜任肩负的责任,才能把工作做好。这启示我们,一定要有本领恐慌感,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人生态度,始终将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途、进步之基,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切实养成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好习惯。面对知识的不断迭代更新,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能力基础。同时,要坚决克服轻浮急躁情绪、急功近利心理、投机取巧思想,使静下心学习钻研成为常态和习惯。

选准学习的正确方向,着力解决“学什么”的问题

习主席指出,没有正确方向,不仅学不到有益的知识,还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他还强调,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学习必须着眼于党和军队建设事业的需要,着眼于更好地履职尽责。信息网络时代,新知识层出不穷,各种信息纷至沓来,更应明确学习方向、优化学习内容。各级党组织应定期分析领导干部学习学风情况,对个人理论修养、党性原则、思想作风、工作能力等进行评价,指出学习领悟、内化转化上的差距不足,明确学习重点,跟进搞好督学促学。

在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新时代好学风集中体现在通过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绝对忠诚上。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主席指出,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也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突出出来,通过踏踏实实地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从根本上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认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定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

在强化“四史”学习中析事明理、廓清迷雾。习主席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并用“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来深刻阐发其重要性。事实表明,只有学好历史、把握其主流和本质,才能领悟我们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澄清模糊认识,增强政治定力。

在强化现代军事科技知识学习中提高打赢本领。不善于学习,不坚持学习,必然会少知而迷惑、无知而盲动,能打仗、打胜仗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已经呈现,领导干部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增强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形成跟上时代步伐的科学理念和思路。尤其是面对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必须大兴学习战争、研究战争之风,积极探索创新适应我军特点、切实管用的理论,用先进军事理论制胜信息化战争。

在强化人文知识和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中提升素养。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不仅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而且具有广博的人文知识。毛泽东同志不仅在军事指挥上用兵如神,而且在哲学、历史、文学等方面也有深厚造诣。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要求既要精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军事科技知识,又要具有丰富的人文知识、厚重的优秀文化底蕴。应注重学习哲学,善于用理性的眼光审视工作、感受生活、领悟人生,提高精准观察、深刻分析和正确处理问题的能力;注重学习文学,启迪心智,陶冶情操,追求崇高;注重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掌握思想精华,用以引领规范人生方向、价值取向,真正实现“功以学成,业由学广”。

搞好学习的成果转化,着力解决“如何用”的问题

学以致用,既是一种良好的学风,更是学习的最终目的所在。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学而用,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是新时代好学风的重要标志。

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评价领导干部学习成效如何,不仅要看其学得怎样,更要看其能不能把学到的理论和知识用于改造思想、解决问题的实践。如果不奔着问题去,不用于实践,理论只存储于脑子里,就会成为“死知识”。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实践第一,并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才能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实现真学与真用的良性互动。

必须注重联系实际、讲求实效。习主席强调,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特别是联系练兵备战实际,把研究如何提升战斗力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切实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谋划和推动部队建设的发展思路、措施办法、实际能力,坚决反对和防止学习上的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必须推动干起来、用起来。让学习成果进入决策、进入工作指导、推动学用转化,是学习的归宿。领导干部不仅要学起来,更要动起来、干起来,身体力行,经常深入基层特别是帮建联系点,解剖麻雀,下功夫掌握实情,防止失准失真,防止决策失误跑偏。要善于向群众学习,作决策、抓工作、搞建设、谋打仗问计于官兵,依靠群众智慧和创造推进工作,着力解决备战打仗短板、转型发展瓶颈等重大现实问题。要通过加强学习研究优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克服纠正思维僵化、理念落后、盲目蛮干等思想和行为,使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去,切实强化强军打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从党委抓起、主官做起、点滴改起,坚持学而行,做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彻底纠治学风文风会风不实问题,立起学用转化的好样子。

(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