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重庆总队:学懂弄通做实 贯通闭合回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万金 张永清 石路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3-28 10:35

武警重庆总队运用“五个一”机制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

学懂弄通做实 贯通闭合回路

■陈万金 张永清 石 路

2月底,武警重庆总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主题展开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从如何推动“两个确立”进入思想进入工作进行研讨交流。这是该总队运用理论学习“五个一”机制,加强改进学风的一次生动实践。

“专题系统深学、联系实际践学、及时动态跟学,打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闭合回路……”去年,该总队党委中心组成员带领相关处室成立学习研讨小组,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确定一个学习主题、组织一堂专题辅导、搞好一次教学实践、开展一次研讨交流、进行一次笔记展评的“五个一”学习机制。“良好的制度机制是保证学习落实、提升学习质效的重要保障。”总队领导介绍,各级党委对照学习机制的方法和内容,研究解决以往学习有时重过程轻问效、学用结合不紧、关注不够办法不多等学风问题,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硬起来实起来严起来。

问题牵引深化学,制度规范求实效。去年以来,该总队注重结合单位建设实际,系统领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他们采取两级党委带机关的学习方式,开办“红岩讲堂”,邀请军地院校专家来部队开展专题辅导;组织中心组成员到革命旧址、廉政基地参观见学,并围绕“铭记党的光荣传统,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结合加强学风,广泛建立基层学习联系点,党员干部深入任务一线、基层末端搞好实践性调查研究,形成工作改进创新的指导意见,不断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

学习成效如何检验?该总队将“笔记展评”作为以检促学、改进学风的有效手段,在公示栏展示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调研报告、研讨成果,搭建互鉴互学互相监督的平台,以此打造自身过硬、官兵信服的“第一方阵”,为广大官兵立起标杆、作出示范。前不久,总队一名中心组成员结束10多天的基层蹲点调研,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参加补课,及时掌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并结合调研情况撰写了一篇紧贴部队建设发展的学习心得。

找准学用一致的“端口”,标定成果转化的“落点”。近年来,该总队先后举办党建法规培训和学研用活动,党委一班人按照党建法规要求,坚持抓书记强班子,抓党务强能力,选准配强5个支队级班子,优化调整50个党组织,结对帮带任职不满一年的近百名党组织书记,各级党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