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3集团军某旅依法加强当兵蹲连干部监督管理的一段经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赵 欣  牛伟萌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29 06:56

当兵蹲连干部为何作检查

——第73集团军某旅依法加强当兵蹲连干部监督管理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 欣  通讯员  牛伟萌

写在前面

在深入一线中锤炼淬火,在体察实情中搞好帮带,机关干部走进基层开展当兵蹲连活动,有利于弘扬我军光荣传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官兵关系、加强基层建设。近年来,各部队领导和机关干部踊跃投身基层,在当兵蹲连活动中蹲出了真感情,蹲出了好作风。

以普通一兵身份参加基层日常战备、训练、工作,全程与官兵实行“五同”,这是对当兵蹲连干部的基本要求。蹲点干部来到基层,必须遵守各项法规制度,严格自我要求,在真知基层、真知官兵中了解兵心、厚植兵情,在依法履职过程中提升蹲点帮建质效,促进基层全面建设。

漫画:谢 岩 绘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一定严格遵守各项条令法规,认真履行基层一兵的职责……”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旅加榴炮二营三连召开的一次军人大会上,正在当兵蹲连的一名机关干部认真剖析自己此前的违规行为,深刻反省思想症结,制订整改措施,真诚接受组织和官兵的进一步批评监督。

蹲点干部在基层连队作检查,这在该旅基层引发了热烈讨论。官兵普遍感到,这一做法在旅队立起“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鲜明导向,为大家敲响了遵规守纪的警钟。

蹲点干部缘何执勤脱岗

“执勤人员呢?怎么没人在岗?”2月上旬的一个深夜,加榴炮二营三连成指导员照例进行查哨。在连队门口,他只看到空荡荡的桌子,却不见执勤人员的身影。

成指导员查看岗哨本,发现这班岗应该是由正在连队蹲点的一名机关干部负责的。他赶到这名干部的宿舍,不见其踪影。成指导员立即叫醒上一岗的战士及这名干部所在班的班长,两人也不清楚人员去向。

就在大家焦急万分之时,这名干部拿着手机从旁边的一间屋里走了出来。原来,他在交接岗前突然接到机关通知,要求他处理一项临时性事务。走上执勤岗位后,他继续与机关联系对接工作内容。为了不打扰官兵休息,这名干部就近找了个房间打电话。发现执勤岗位有人活动,他才赶紧出来查看情况。

“实在不好意思,有些急事需要马上处理一下,打扰大家休息了。”虽然这名干部意识到问题并当场道了歉,可基层官兵了解情况后纷纷议论:“随意脱离执勤岗位,是敌情意识不强、对营区和战友安全不负责任的表现”“既然来蹲点,理应同大家一样遵守手机使用相关规定,岂能随时随地携带和使用手机”“不该一边当兵一边处理机关事务,更不该擅离职守”……

在随后召开的支委会上,连队党支部讨论后感到,蹲点干部来到基层就是基层一员,应当严格遵守条令法规,出现违规违纪问题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于是,党支部向这名干部所在的机关部门通报了情况,然后依据相关规定对这名干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责令他在连队军人大会上作检查。

蹲点机关干部也是普通一兵

基层连队让蹲点的机关干部作检查,这段经历在该旅持续引发讨论。

“其实也没出啥问题,是不是有些小题大做了?”讨论中,个别战士感到,蹲点干部毕竟来自上级机关,这样处理未免太不留情面。还有战士感到,蹲点干部既要站岗执勤、参加训练、开展调研,还不可避免要兼顾机关本职业务工作,有些疏忽也是情有可原,没必要较真碰硬。

调研发现,在一些部队存在个别蹲点干部作风不扎实的现象,比如,有的经常私自离开连队处理事务,有的很少参加基层组织的活动,还有的执行公差勤务任务常由其他战士顶替,等等。

对于蹲点干部的监督管理,一些基层主官也有所顾虑。一名连长谈到,有一次,连队被上级抽点进行战备拉动演练,一向过硬的四班却行动迟缓,拖了全连的后腿。原来,四班有一名蹲点干部下连后仍被机关工作牵扯精力,导致相关训练和准备走了过场,影响了连队整体成绩。

对这个话题,一些蹲点干部也有苦恼:机关和基层的工作、生活节奏区别较大,一些机关干部一人负责多项业务,在蹲点期间难免遇到“工学”矛盾冲突。遇到这种情况,有的蹲点干部能够比较稳妥地处理,有的却想方设法要求基层给予特殊关照。

“关键还是依法治军的意识不够强。既然下连蹲点,就要按照普通一兵标准严格要求,遵守条令条例和各项法规制度。否则,不仅有损机关干部的形象威信,还会干扰基层正常秩序,甚至影响到部队的练兵备战质效。”该旅领导在剖析典型案例时感到,机关干部蹲点的目的就是深入兵中、体察兵情,开展调研,绝不能以机关业务繁忙为由规避“五同”的落实。“蹲点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基层各项规定,该履行的职责决不能打折扣!”

他们对三连党支部的处理决定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相关科室对当兵蹲连的方案加以修订完善,针对机关干部蹲点期间的行为规范拟制补充规定,明确监督手段,立起恪守规定、遵纪守法的鲜明导向。

打牢严格遵规守纪的根基

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团级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定期下连当兵或者蹲连住班,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课、同娱乐。走进基层,实行“五同”,必须严格落实条令条例等各项法规制度,和基层官兵一样认真站岗执勤、参加训练,遵守一日生活制度。

“蹲点干部出现违规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但主要还是个别人员法治观念不强,对法规制度缺乏敬畏之心,潜意识里把自己当作身处基层的‘特殊人’,指望在此期间受到特别对待。”该旅组织科干事胥康康说。

“扎紧遵规守纪的‘笼子’,要依靠刚性约束来规范相关行为。”该旅纪检监察科科长周军介绍,经过调查研究,他们对当兵蹲连方案进行调整,明确机关干部当兵蹲连之前,必须认真学习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明确个人职责及行为准则,按照标准严格自我要求。同时,完善监督机制,建立“机关随机检查、营连民主监督、自身对照整改”的闭合回路。纪检监察科牵头成立检查小组,不定期到基层了解蹲点干部当兵的实际表现;充分发挥基层风气监督员作用,赋予营连对蹲点干部的监督处理权,及时纠治违规违纪行为;蹲点干部需要根据检查小组和官兵的监督意见进行整改,并将相关情况写入蹲点报告,作为讲评工作的依据。

考虑到蹲点干部面临的实际困难,该旅进一步研究优化方案,建立蹲点干部工作交接代理机制,明确蹲点期间机关相关工作由指定人员对接完成,确保蹲点干部踏踏实实到基层当兵蹲连。若遇到紧急情况,允许相关干部临时回机关集中处理,但要保证蹲点总天数不打折扣……紧贴实际的“弹性规定”,有效为蹲点干部解除了后顾之忧。

新的蹲点方案实施后,蹲点干部不再被各种业务工作牵扯精力。一名干部说:“这样的规定,不仅增强了大家的遵规守纪意识,更有助于我们在连队和战士们同心同行。”

一起列队就餐,休息时间按规定请领使用手机,在训练场上艰苦认真地同操同训……经过一段时间的纠治整改,如今,蹲点干部在基层认真扎实履职,作风得到有效锤炼,也通过当兵蹲连密切了官兵关系,法纪严、风气正的氛围更加浓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