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22年补录266位烈士英名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弘非、胡绍武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06 07:23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

22年补录266位烈士英名

工作人员在“英烈墙”上补刻英烈名字。赵 振摄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李弘非、胡绍武报道:“沈叔叔,我代表您的老战友金万德来看望您了!”清明节前夕,在江苏省徐州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英烈墙”前,来自扬州的金向荣女士哽咽着,反复抚摸沈华友烈士的名字,“父亲24年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

金向荣的父亲金万德,是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兵,今年98岁。时隔多年,金万德仍清晰记得老战友沈华友牺牲时的情景,“我们当时在一个团,沈华友在一次战斗中为掩护战友被流弹击中头部,英勇牺牲。”

多年来,金万德一直惦记着沈华友和其他几位牺牲战友,总想有机会亲自去祭奠他们,但一直不知战友们葬在何处。

1998年,金万德得知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区内有一面“英烈墙”,携家人前去祭奠。他在“英烈墙”上反复寻找,却没有找到战友们的名字。“沈华友牺牲得那样壮烈,田恩发、段礼荣都倒在碾庄战役的冲锋途中,为什么‘英烈墙’上没有他们的名字?”金万德当即向纪念塔管理中心反映情况。然而,由于年代久远,相关历史档案一时无法查证,又联系不到烈士家属,几位烈士的身份信息一直没有得到确认。

2018年5月,老战友杨明生的儿子杨小平上门探望,金万德说出这桩心事。之后,杨小平几次到烈士牺牲地点寻访,利用微信群发布相关信息,动员周边各区县退役军人参与到为烈士寻亲工作中。在江苏、安徽等地省军区系统、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帮助下,杨小平陆续找到3位烈士的遗孀。今年3月5日,沈华友、田恩发、段礼荣的名字被补刻到“英烈墙”上,同时补刻的还有其他21位烈士。

“2015年以前每年清明节前补录一次,2015年以后每年补录两次,一次是清明节前,一次是烈士纪念日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文物保护处处长魏薇告诉记者,该中心把烈士补录作为常态工作,通过走访亲历者、查阅相关史料、在媒体发布烈士寻亲信息等多种方式,帮助烈士“归队”,让更多英雄“回家”,自2001年以来已完成266位烈士英名的补录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