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组训模式之变,助推训练效益节节攀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赖文湧 廖晓彬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06 06:38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推开“站点式”组训新路子——

场地器材不轮空 训练效益节节升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特约通讯员 廖晓彬 通讯员 池俊成

初春,闽东大地乍暖还寒。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装甲训练场上,中士高润邦娴熟操控战车,过弯、漂移、甩尾……以一连串精彩动作通过多种复杂路段,考核成绩较以往大幅提高。顺利“闯关”并升级至下一训练站点的高润邦,将迎来新的场地和“师傅”。

高润邦兴奋地告诉记者,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闯关”升级,得益于旅队创新推开的“站点式”组训新路子。

新年度开训后,该旅创新组训方法,针对不同人员的训练水平,分类别设置训练内容和考核标准,百余名像高润邦一样的专业能手,跳过多个基础课目,迈入能力提升“快车道”。然而不久,问题就暴露出来:专业多、教员少,常常出现训练场地闲置和训练器材轮空现象,造成“一人练、多人看”“时间空耗、人员空等”等尴尬局面。

针对这些问题,该旅继续拓展创新,采取“功能区分、一场多用、错时轮训”等方法,高效整合装备、场地、教练员等资源,探索形成“固定式站点+滚动式参训”的组训模式。他们按照“1个主训练课目+N个辅训练课目”原则,区分旅、营、连、排、班5个层级站点,每个站点遴选1名首席教练员和1名辅助教练员,每个课目遴选1名专项教练员,对应教学分工课目,实现站点“有等级、有内容、有周期、有指标、有责任”。

组训之变,也激活了基层的创新思路。该旅合成四营为确保场地满负荷运转,实行“闯关升级”考核模式。他们在各站点设立“闯关榜”,记录考核成绩和排名,榜单一考一变化,成绩达标的人员可转入下一课目训练,未达标的人员一律“回炉淬火”。

“这种组训模式让各个层级、各类对象都能够训全、训实、训到位,也让每个人知道自己要训什么、怎么训,节奏更紧凑、目标更明确。”刚刚“闯关升级”成功的坦克七连连长姚保明说。

组训模式之变,助推训练效益节节攀升。记者在该旅看到,各训练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官兵训练劲头十足。统计数据显示,该旅今年基础训练的阶段考核成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15%,近80%的弱训课目合格率明显提升,训练水平跃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