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高唐县张洪珠张曰平父子:70年接力义务守护烈士墓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李泽新 薛洪刚 田桂庆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06 07:18

山东省高唐县张洪珠张曰平父子

70年接力义务守护烈士墓

■李泽新 薛洪刚 田桂庆 摄影报道

每天天一亮,张曰平便开始打扫面积达12.3亩的烈士陵园。妻子姜芹说:“你守着烈士,我守着你。”

从1953年至今,山东省高唐县琉璃寺镇张洪珠、张曰平父子接力守护烈士陵园70年,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张曰平先后获评“感动聊城年度人物”“山东省道德模范”等。以父子俩事迹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48个军礼》,荣获第六届亚洲电影艺术节有关奖项。

“你们父子两代人义务守护烈士陵园70年,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们……”高唐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登门看望张曰平。

清明节前夕,笔者怀着崇敬之情走近张曰平,感受他和父亲的高尚情怀。

“我不去上班了,我要守着这些烈士!”1953年,在济南柴油机厂工作的退役军人张洪珠回家探亲,看到徐庙村烈士陵园疏于管理十分忧心,当即决定留下为烈士守陵墓。从此,这位参加过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的老兵,再也没有离开过徐庙村,直至2012年3月去世。

张曰平和儿子张德旺、孙子张凯瑞面对纪念碑宣誓:世代守护烈士陵园。

“父亲临终前叮嘱我,要接好班,为烈士守好墓。”张曰平告诉笔者,从那时起,他和妻子姜芹便住进陵园,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

“我会继续守护这些烈士,以后我走了,还有我的儿子、孙子。”如今,已年逾古稀的张曰平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烈士的故事,传承烈士的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