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基地开办“政策夜校”助力官兵学习军事法规制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正基 邓东睿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07 06:08

火箭军某基地开办“政策夜校”助力官兵学习军事法规制度——

培养新时代依法抓建“明白人”

■李正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邓东睿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我军军事政策制度发生整体性重塑。一项项新政策、新法规相继出台,为强军兴军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对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效能的发挥,既取决于落实力度的大小,也取决于学习掌握的程度。火箭军某基地针对新的军事政策制度密集出台的实际,通过开办“政策夜校”持续深化宣讲阐释,帮助官兵深入学习、有效落实新政策新法规,取得良好效果。

3月中旬的一个晚上,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营教导员郑晓虎吃过晚饭,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基地开办的“政策夜校”,学习近期颁布实施的一系列军事法规制度。郑晓虎告诉记者,尽管已连续多日铆在一线执行演练任务,但利用业余时间学深学透一批新的法规制度,让他感到“累并快乐着”。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郑晓虎认为,法规制度作为部队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建设发展的根基,只有熟悉掌握并严格落实,才能在抓建基层工作中少走弯路、更有章法。

过去,由于部分带兵人对法规制度学习不深、掌握不透,开展工作难免“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导致一些问题反复出现、难以根治。为解决这一问题,火箭军某基地大力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推动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深入人心,法治军营建设卓有成效。

近两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一大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的军事政策制度相继出台。该基地在调研中发现,所属旅团级单位在学习贯彻法规制度中存在“冷热不均”“消化不良”等情况。一名基层主官反映,依法治军必须首先学习掌握法规制度,但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自主学习往往效果不佳。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该基地结合调研结果,详细梳理各单位在学习贯彻法规制度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开办“政策夜校”为抓手,每周二晚上集中组织重要法规制度辅导宣讲、重大政策阐释精讲和业务规定领学串讲,大力培养新时代依法抓建“明白人”。

首次“政策夜校”开讲,该基地党委常委带头走上讲台,深入讲解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帮助干部骨干理清抓建思路、找准发力方向。

“政策夜校”开办以来,他们重点围绕《军队政治工作条例》《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等主干法规,邀请专家教授宣讲辅导,做到精细解读、深刻理解。在授课内容上,既重点讲解主干法规,又精准阐释配套政策;既讲透事关备战打仗的重要政策,又讲清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相关规定。

“以前总觉得法规制度内容多,学习不知从何下手。‘政策夜校’设置的这些课程,既有深入浅出的条款解读,又有政治站位的高度提领,帮助大家找准了抓建基层的重点。”一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

“学习掌握法规制度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在于贯彻落实、灵活运用。”该基地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以新政策、新法规为主要内容,组织新进旅团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等8类干部集训和带兵骨干轮训,取得显著成效。

近期,该基地还成立法规政策宣讲团,赴基层部队展开巡回宣讲、面对面答疑;系统录制新的军事法规制度教学视频,便于官兵观看学习、深入领会;借鉴上级机关党建法规专题培训做法,利用视频会议系统,举办强化培训班;依托强军网开设相关专栏,及时回应各项政策落地运行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推进军事法规制度落地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