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国必须强军 军强才能国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范 晶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11 06:31

强国必须强军 军强才能国安

——“深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干好新时代强军事业”系列谈②

■范 晶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战略考量,饱含着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期望重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始终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要位置来考察和运筹,鲜明提出实现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要实现强军梦,强调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要求我军担当起“四个战略支撑”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内在规律,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强国复兴、锻造强大人民军队的历史担当。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习主席反复用历史上国门洞开的剜心之痛警醒我们,强调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必须自强,斗争才能胜利。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再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我国军事力量薄弱、武器装备落后,尽管广大军民十分勇敢、浴血奋战,但最终还是不堪一击。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因为我们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敢于在关键时刻亮剑,才顶住了来自外部的各种压力,维护了国家的独立、自主、安全、尊严。

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外部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另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历史深刻昭示,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主席强调,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实践证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处理不好,就会走弯路、吃苦头。一个国家富而不强,也会被动挨打。如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同国家现代化进程不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不相适应,强国就是不完整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必须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

军队与使命共生,军人与使命同在。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需求,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赋予人民军队“四个战略支撑”使命任务,明确指出,我军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拓展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四个战略支撑”,深刻阐明了我军的政治属性、根本职能、战略功能、国际责任,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新要求,表达了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适应了国际形势和安全环境的新变化,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明确了发展方向、奋斗目标和战略指导。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就为履行使命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为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强大能力支撑。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上,全军应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