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金羊网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托起幸福美好发展

来源:金羊网作者:殷建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4-12 17:06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日前,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对外发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是名片,是教材,启迪我们进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托起幸福美好发展。

党的领导是国家安全的指南针。标识中的红星在数字上方闪耀,意指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光明前景催人奋进。这是中国安全的引领,也是中国安全的关键。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此,中国安全工作不断走向更好。安全重如泰山,中国安全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俱进,铜墙铁壁更厚,更高,更强。

全民扛起国家安全工作重担。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努力,坚如磐石。数字4的设计,形似宣誓的动作,表现出全国人民誓要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及“安全有我”的个人责任感。同时也有利于提高415的辨识度,便于传播。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人民安全人民担,安全你我他,关键是大家。国家安全工作,贵在人人奉献力量,汇聚国家安全强大力量。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夯实基础。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数字415意指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简洁明了。文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位于标志下方,黑色字体稳重,托举扇形,意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坚如磐石。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要从家庭、学校、社区、单位做起,线下扎实工作,线上生动活泼。让国家安全意识多元深入,立体进入,凝固在全民心中,成为基本素质。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坚持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我们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时代幸福美好发展赋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金羊网文/殷建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