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报道】多种形式普法 提升安全意识

来源:湖北普法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4-12 17:29

鄂州:开展国家安全法宣讲活动

为迎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到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法宣传效果,3月28日鄂州市司法局在梁子湖区涂家垴镇万秀村举办国家安全法宣讲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国家安全总体形势和面临的主要风险、如何正确认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等内容,并具体解释了一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小常识,让群众明白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号召广大居民积极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活动当中还播放了国家安全法治微电影,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其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增长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激发爱国情怀。

武汉:以赛促学 争做国家安全宣讲员

4月1日上午,“国家安全大宣讲”现场决赛在武汉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从全市88个单位脱颖而出的12名选手同场竞技,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为期4个多月的“国家安全大宣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省委国安办副主任周定斌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国家安全大宣讲”活动是全市国家安全战线的一次“大练兵”。对于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精心组织、广泛参与、从下到上层层选拔。按照省委国安办要求,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大宣讲”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了“广泛海选,重点推荐”的工作思路,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聘请专家对晋级选手进行专业培训。各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热情参与。通过“云直播”和现场比赛等方式,累计开展102场次比赛,宣传覆盖面达33万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通过精益求精的赛事策划,我市向省级“大宣讲”比赛输送的12名选手中,5人入围省级复赛,2人入围省级决赛。

二是讲述精彩、感人至深,充分展现专业水平。此次比赛是我市各行各业立足岗位,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次集中展示,是一场有理论高度、有实践深度、有感情温度的精彩赛事。参赛选手既有机关干部,也有社区工作者,既有教师学者,也有企业员工。他们紧扣主题,有的立足岗位、激情振奋;有的对标榜样、深情歌颂;有的阐述理论、深入浅出;有的以史为鉴、发人深省。他们用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热烈的职业情怀,唱响了全民共筑共护国家安全的时代最强音。

三是以赛带训、专群结合,实现良好教育效果。活动只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通过组织“大宣讲”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各区、各单位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有效提升了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选拔了一批实力过硬、水平高超的国家安全宣讲人才,积累了一批优秀的国家安全宣讲后备力量,为常态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阶段,市委国安办将充分运用大宣讲活动成果,拓宽宣传渠道、丰富传播载体,将大宣讲与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七进”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宣讲的影响力、覆盖面。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使大宣讲活动真正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不断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武汉硚口:在每个网民心中建起“防火墙”

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切实加强网络安全、保密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居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及个人数字素养。4月6日下午,由硚口区委办公室(区委国安办、区国家保密局)、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主办的国家安全暨网络安全主题宣讲活动在硚口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武汉园博园长江文明馆)举办,市国家保密局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作致辞。

硚口区开展国家安全暨网络安全主题宣讲活动现场

活动以线下宣讲结合线上推广模式开展。活动现场,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广告系副主任李小曼以《网络安全暨提升个人数字素养》为题,从新时代网民该如何辨别假新闻和应对谣言、网络上如何避免泄失密、基层工作者如何找到基层治理的新起点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李小曼表示,互联网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生活带了新的挑战,面对网络谣言、虚假信息,网民应心中建起“防火墙”,加强抵御假信息、消灭谣言的关键免疫力。

适应社会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探索出适合国情、富于实效、与时俱进的基层模式,是基层工作者面临的难题。李小曼表示,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是将基层治理与新媒体建设进行融合,从搭建“智慧社区”开始,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化服务,加强与网民“面对面”交流。

武汉青山:弘扬英雄精神 守护国家安全

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青山区在南干渠法治文化公园举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倡导人人学国家安全知识、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

“欢迎来到青山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基地,2016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居民们参观国家安全宣传长廊,学习国家安全知识。

在法律法规宣讲点,5名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员向居民发放国安知识宣传书籍、宣传折页,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提供有关国家安全咨询服务,用身边的故事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为了让国家安全通俗易懂、深入民心,活动现场还特别设置国家安全主题互动交流区,非遗剪纸传承人毛明月老师和青山区书法协会老师将现场创作国家安全相关的剪纸和书法作品,免费赠送给参加活动的热心群众。

毛老师现场创作了国家安全宣传系列剪纸,现场为大家展示了剪纸团花“国家安全”、“习近平讲国家安全观”等作品。毛老师说:“我想通过剪纸作品,倡导大家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民族团结国家安全。”

在书画宣传区,老师们挥毫泼墨,创作了青竹绘画和“清风亮节”、“国家安全”、“国泰民安”等书法作品,赠送给居民群众。居民张师傅开心地说:“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很接地气,通过活动宣讲,了解到提高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义务。”

通过一系列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宣讲,先后有300多名居民群众体验到一场生动的国家安全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也进一步筑牢了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来源:鄂州市司法局、武汉市司法局供稿

审核:湖北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