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漫评丨不容小觑的网络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韵 古卓成 冯子剑 发布:2022-04-14 09:26: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漫画:古卓成)

伴随全球信息化时代的高速发展,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也日益凸显,并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多个领域传导渗透,“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当今最复杂、最严峻的现实问题之一。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被一些网络“暴徒”所利用。网络谣言的肆意传播,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各种网络暴力的盛行,让网络成为一些人肆意“撒野”的“擂台”;网赌网贷等违法行为依托网络平台生存,成为虚拟空间的“流毒”;一些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的网络文化,成为污染青少年纯净心灵的“杂草”;个人信息的泄露更是每个网民谈之色变的“心疾”……

近期,网络谣言一个接着一个,官方公开辟谣也数不胜数。4月8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表示,依法对自行编造 “武警将接管上海社区”虚假信息的周某某开展调查;4月11日,民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原因一些传言作出回应表示,这些传言严重误导社会公众认知,干扰事故调查工作,已涉嫌违法,有关部门正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将依法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哪怕是所谓“有图有真相”,也只不过是移花接木拼凑起来的“张冠李戴”或“造谣惑众”,这使许多不明白真相的网民跟风暴击,煽动社会不安。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谣言散布的温床。人们在享受网络便利的同时,需直面这个虚拟社会对现实社会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特别是随着我国整体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网络诈骗、网络间谍等事件层出不穷。2018年,安徽蚌埠公安分局破获一起通过微信交友的方式模仿女声实施诈骗的系列案件,涉案金额6万余元,抓获嫌疑男子1名。这些年,网络诈骗案件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侵害的群体既有普通民众,也有企业老板、公务员、学校老师。此外,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核心领域、要害部门和重点目标的情报窃密一刻也没停止过。2021年3月,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发现,国家某重要军事基地周边建有一可疑气象观测设备,具备采集精确位置信息和多类型气象数据的功能,所采集数据直接传送至境外。该气象观测设备由李某网上购买并私自架设。类似设备已向全国多地售出100余套,部分被架设在我重要区域周边,有关设备所采集数据被传送到境外某气象观测组织的网站。调查显示,该境外气象观测组织实际上由某国政府部门以科研之名发起成立,而该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搜集分析全球气象数据信息,为其军方提供服务。

网络安全小到个人电脑入侵,大到企业生产系统瘫痪、城乡基础设施故障、国家重要信息系统破坏和国防系统漏洞,影响无所不在。而维护网络安全并不仅仅意味着运用技术手段打“补丁”来应对出现的“BUG”,而是需要全社会在多方面上的共同努力,防患于未然,在每一个网民的心中建起一堵“防火墙”。

这是一场“攻防”持久战,没有人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网络世界。维护网络安全,营造安全网络秩序,需要全体网民共同努力,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织密网络安全的“防护网”。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与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息息相关,每个人、每个机构既是信息化成果的受益者,也是网络生态安全的维护者、自律者。只要全社会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共同营造天浪气清的网络空间,我们的网络家园也必将更加美好!

(资料来源:新华社等权威媒体)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