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省组建"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走好服务人民新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 源 刘晓毅 代 烽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16 08:32

江西省组建“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汇聚十三万余名退役军人——

走好服务人民“新长征”

■徐 源 刘晓毅 代 烽

“这支志愿服务队与众不同,走起路来整齐划一,干起农活雷厉风行,真不愧都当过兵!”提起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老屋村村民啧啧称赞。

春耕时节,为解决部分农户耕作人手不足的问题,全南县“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插秧施肥,完成早稻育秧102亩,为全县120余农户解了燃眉之急。

望着满眼长势喜人的秧苗,老屋村村民黄七姣高兴地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群老兵志愿者就像‘及时雨’,帮了我们大忙。”

2020年11月以来,江西省组建覆盖省、市、县、乡、村5级的“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将原来分散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统一到“新长征”的名字下,优先吸收政治素质高、日常表现好、综合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的退役军人,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规范化开展。

“我们以‘学雷锋、办实事,感党恩、显担当’为志愿服务主题,以‘开启新长征、携手志愿行’为口号,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统一队旗,不断调动退役军人投身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欧阳泉华说。

“下这么大的雨,欣儿你就不要来喽……”前不久,看到吉安市“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陈海欣冒雨前来探望自己,87岁的烈属冯丙秀忙把他拉进屋。

“娘,最近雨水多,怕您腿疼,给您带来几盒治疗老寒腿的膏药。”陈海欣把备好的膏药和1副护膝塞到冯丙秀手中。

2021年3月,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组织各级“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到烈属家中“结对认亲”。从那时起,陈海欣就把冯丙秀这位“娘”装在心里,常常前去看望。

在陈海欣的关爱下,冯丙秀的腿疾有所好转。她见人就夸:“多亏有了这个贴心的孩子!”

“志愿服务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欧阳泉华介绍,为了将志愿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更好地打造“新长征”品牌,他们专门印发《江西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明确组织设置、主要职责、运行机制等内容,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走访慰问、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此外,根据志愿者的优势和特长,“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被细分为应急救援、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等专业队伍,满足多样化社会需求。

“杨律师的解答很专业,把我们老兵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在南昌市一家律师事务所,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唐世纯对退役军人志愿者杨斌赞不绝口,“得知杨律师也是一名老兵,我心里的距离感一下子消失了。”

自主择业后,杨斌成为一名执业律师。2021年,听说南昌市“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法律援助分队,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我很有幸能成为一名老兵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继续走好服务人民的‘新长征’。”杨斌说。

成立1年多来,江西省已组建1.7万余支“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汇聚13万余名志愿者,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6万余次,开展法规政策宣传等义务宣讲活动3.5万场次,参与社会治理5万件次,实现全省4万余名烈属走访慰问全覆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