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徽省六安军分区助力帮扶村产业振兴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孙小东 蔡永连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26 16:33

安徽省六安军分区助力帮扶村产业振兴

再造千亩油茶林

中国国防报讯 孙小东、记者蔡永连报道:“看你们的挥锹动作,就知道是老把式了。”近日,安徽省六安军分区组织官兵和文职人员来到金寨县铁冲乡张店村,和村民一道种植油茶。

2018年底,该村尝试增加新产业,从老湾组流转荒山种油茶,没承想遇到许多困难。军分区了解情况后,主动帮扶该村发展油茶项目,计划利用5年时间再造油茶经济林,并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00多亩。截至今年年初,军民已栽下2万多棵油茶。

“引导新发展林果业上山上坡,鼓励利用‘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未利用的土地)资源,不与粮争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改造提升低产林。这为我们发展油茶产业增添了信心和动力。”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胡忠喜说。

油茶是中国特有木本食用油料树种。茶油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人体健康,还可用来提取护肤品营养素。茶渣可用于制造肥料和农药等。

“六安属于亚热带气候,山地资源丰富,非常适宜油茶种植。2013年,六安市被确定为国家级油茶产业示范市。”油茶种植技术员张立良告诉记者,油茶基地发展起来后,丰产期亩产年纯利润能达到3000元,村集体收入会再上新台阶。

“油茶产业前景好,但产出周期长,5年才能挂果,管理技术要求较高。”村党支部书记陆明说,为了保证油茶产出,除了投入资金用于油茶种植、施肥和基础设施建设外,军分区还积极帮村里寻求技术指导。

某油茶公司是军分区为该村请来的专业合作伙伴。企业总经理张涛说,在中央政策的扶持下,油茶产业如雨后春笋,必须加快产业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目前,企业已同张店村开始探索全链条合作模式,提升茶油加工、附属品转化能力。

如今,老湾组山坡已长满油茶,半山腰上的“八一军民同心林”7个红色大字,在一片绿色中格外醒目。这是军地为油茶经济林共同商定的名字。胡忠喜说:“军民同心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也必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我们会竭尽全力把油茶产业打造成品牌帮扶产业,助力该村经济持续向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