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丨从“打工人”到“新农人”——这些青年人这样干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庆刚 发布:2022-05-19 15:36: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从“打工人”到“新农人”——这些青年人这样干

新华社记者黄庆刚

“8年前我还是一名在外打拼的‘杭漂’,随着电商快速发展,如今在家乡成为一名‘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杨兴武说。

35岁的杨兴武来自广西北流市,大学毕业后曾在浙江杭州从事电商工作,积累了长三角“包邮区”电商经验和运营理念。2014年,他带着部分团队成员返乡创办公司,为多个电商平台和企业供应百香果。

在杨兴武所在的公司,工人们正在挑选百香果。受访者供图

“百香果是我们家乡的传统产业,此前缺乏销售渠道,好产品卖不了好价格。那时农村电商刚起步,我觉得农业有广阔市场,想通过多年来的电商经验帮大家销货。”杨兴武说,百香果自身的保质期长、运输要求并不高,非常适合电商销售。

返乡后的杨兴武除改良种植技术外,还不断利用网络平台开拓销路。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2014年公司销售订单金额达500万元。2016年,公司入驻某电商平台开店,其中仅一个百香果单品便卖出累计150万公斤。凭借成熟的供应链布局,几乎实现了100%的果品利用率。

杨兴武说,公司最高峰一天曾接6万多单,平均一单6斤左右。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公司员工也从刚开始成立时的4人发展到目前的100多人,运输车辆从1辆面包车逐步变成当前的10辆大型货车。

“百香果产业如同一个大金矿。当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现在已经形成产业链。”杨兴武说,当前公司除了电商销售鲜果外,还加工制作果浆,供各类品牌的奶茶店。

在杨兴武所在的公司,工人们正在打包百香果。受访者供图

当前虽是本地百香果淡季,但杨兴武公司的业务已走出广西。他们的主力生产和营销队伍现在正在云南,接收通过云南口岸进口的越南、老挝等地的百香果,直接从当地仓库通过电商渠道发往全国。

随着农户直达消费者的路径日渐通达,北流涌现出一批农民夫妻村里开网店、青年大军返乡从事电商工作的创业浪潮。

人兴则乡村兴,人旺则乡村旺。北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傅兵说,有情怀、懂技术、有能力的新农人回归乡土,正助推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如今北流被誉为“中国百香果之乡”,也是全国大型的百香果集散中心之一。北流市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北流百香果种植面积7.32万亩,年产值4.31亿元。北流已建成百香果深加工企业6家,年生产果汁、饮料等产品产量3万多吨,年产值超11亿元。

(新华社南宁5月17日电)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