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8岁正青春 他们为祖国“运火箭”

来源:央视网 作者:亓创、陆劲竹 发布:2022-05-20 14:07: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时钟已经指向23点,停靠在天津港码头的远望21号火箭运输船,依旧灯火通明。

作为我国首型专用火箭运输船,该船从母港北上,就意味着一项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拉开了序幕!火箭运输船的船员们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安安全全地将火箭集装箱吊装上船,并细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虽然已经深夜,但大副郭志龙却不能休息。目前已经有集装箱上船,他需要带领船员们进行重点要害部位巡查。为了保障火箭绝对安全,船员们绷紧了每一根弦。

说话间,郭志龙已经戴好了安全帽准备出发。今晚他需要巡视船舱货舱以及检查甲板缆绳安全。一路巡检,爬高下低,年仅30岁的郭志龙给人最为深刻的印象就是沉稳老练。

当被问到船员们是否都像他一样不苟言笑时,郭志龙尴尬地笑了一下说道:“其实不是我们不苟言笑,而是运输任务事关重大。每一个细节,每一次巡检,看似无关紧要,但却十分关键,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马虎。我们要为船舶安全、火箭安全、人员安全守牢底线。”

跟随郭志龙巡检完毕,已经是一个小时之后了。集装箱上船后,这样的巡检每天夜间至少要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船员们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换来了运输任务的绝对安全。火箭运输船自首次任务开始,就创造保持着运输吊装百分之百安全的纪录,而这份纪录的取得就始于船员们的严谨细致。

凌晨两点,伴随着机舱内巨大的噪声,轮机员何鹏程正在检查发电机的运行情况。

发电机就好比是船舶的心脏,火箭货舱环境保障的电力供应以及全船生活用电全靠两台发电机供电。嘈杂的环境下,两个人对话都难以听清,常人两三分钟就会出现耳鸣等症状,但以何鹏程为代表的远望轮机人却时刻守护在远望的“最底层”。

或许是夜间值班有些疲惫,何鹏程的脸色微微有些蜡黄,26岁的他有些兴奋。当被问到能否适应高强度的运输任务时,何鹏程坚定地回答:“可以!”

在很多年轻船员看来,虽然出航要面对作息时间改变,信号全无等问题,并且要忍受风浪颠簸的考验,但“水手”生来就要面对大海,乐观的心态让大家适应了海上生活。并且船员们认为,能够工作在我国最先进的火箭运输船本就是一种幸福,能够和国之重器的火箭“同船共渡”更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所以无论吃多少苦都是值得的。

近年来,我国航天发射次数不断创造新高,远望号船队也迎来了任务密集期。面对高强度的任务,船员们除了专业技术要过硬外,身体素质更要过硬。为了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圆满,运输船队更是将培养青年船员作为了重要课题进行研究。

在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中,迫切需要锻造出一支过硬的火箭吊装和海上运输人才队伍。船队负责人王胜英介绍:根据这个总目标,船队不断加大对青年船员的培养力度,主动给他们提供平台,压担子。青年船员已经成为了火箭运输船队的中坚力量。目前运输船队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为28岁。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累计圆满完成了十余次重大任务。事实证明,拥有一支年轻的队伍、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是各项任务不断成功的重要保障。

晚风徐徐,火箭安然地静卧在火箭运输船的船舱内,等待着船队鸣笛起航!2022年,运输船编队还将执行多次海上运输任务,让我们期待更多的青年船员,在自己的工作舞台上展现风采!

 

责任编辑:孙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