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航天摄影家带你学习摄影镜头艺术应用的“三要素”

来源:我们的太空作者:王泗江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2-05-25 10:59

摄影是瞬间的艺术,更是历史的真实再现,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艺术,所有摄影人都是奔走在这一艺术领域的学习路上。在这一实践与学习相互促进的艺术领域,摄影镜头的艺术应用是实现摄影创作的重要环节。从狭义上讲,镜头是创作摄影作品的基本器材保证,是指相机上接收光学对象,并对其进行调整,从而实现光学成像的部件。从作品的艺术表现手法上分析镜头,它是指作品的场景范围和景别。在摄影实践与创作活动中,现场画面瞬息万变,不同场景、不同题材在创作中都有不同要求,如何正确合理安排镜头景别,达到摄影创作“远取其‘势’,近取其‘神’”的创作理念,以解决摄影创作中遇到的宏大场景、微观世界、现场氛围、精神风貌、情感流露等在作品的展现,就离不开特写镜头、中景镜头、远景镜头的应用,只有通过对镜头的认识、理解、概括与取舍,对繁杂画面的简化、提炼与筛选,娴熟地应用镜头的景别,才能更好地把个人创作的主观意识与情感准确地溶入到作品中。

特写镜头的应用

特写镜头就是被摄体某个特定的不完整局部构成的画面,突出主体简化背景。特写可以写人,也可以写物。主要展示并强调人物的表情,揭示人物的内心活动状况及特征,在什么情况下选取特写镜头,就要根据摄影者对现场事件的理解与思考,抓取现场特定环境客观存在的个性气质、神态、行为举止等决定特写镜头创作画面的轮廓,无论是作品中画面出现的人和景物的特写,或摄影作者对作品的表达,以及读者对作品的信息接受与评判,都要通过相关特写镜头的应用,才能得到更合理的画面。在特殊场合与环境下选择特写镜头,表达拍摄者的创作主题时,镜头的应用只是记录与创作的起点,没有终点。

人物特写。人作为画面的主体时,也是摄影者对作品主体灵魂的再塑造,画面中人物的喜、怒、哀、惧、爱、恶、欲,也是读者与作品情感交流的信息交点,对现场人物情感流露瞬间抓取的愈到位、愈有个性,给读者提供的信息就会愈准确。在新闻人物摄影和纪实摄影中人的情感作用最有说服力,如果在长期的摄影实践中,养成对抓拍瞬间特写镜头应用的自觉性,细节愈丰富,作品就会更加传神,更富有灵性,摄影作品成功的概率就会更大。

景物特写。作为摄影者,无论你面对的是景物还是静物,在作品中体现的都离不开个人的艺术修养、审美追求、情感表达、兴趣爱好和主观意识。在表现景物的作品中,拍摄者的情感有可能是被现场景物的感官刺激所激发出来的,触景生情是人的本能,摄影者是作品灵魂和生命的塑造者,也是牵动读者阅读与情感表达的向导。在拍摄景物特写时,细节、质感、景物的特定属性尤为重要,如何在作品中做到“窥一斑而知全貌”,这就要求在摄影实践中不断提高个人对不同景物的理解能力、观察能力和对特殊景物内在本质的透视能力。

中景镜头的应用

中景镜头是纪实摄影主要表现手法,纪实一般不需要写意,同时也是慎用想象镜头的。画面要表达的是客观实在与发生事件的真实记录。中景镜头是被摄体的主要部分构成的画面,一般以展示画面中人物膝盖以上的部位为标准。由于人的全身约十分之七在景框中,所以也称七分身景。中景镜头的美学功能明显趋向表现人物。如被摄体成为画面构图的中心,环境成为背景,也常用来表现被摄体的状态。尽管中景镜头是以纪实的手法进行创作,但是,也并非中景镜头没有艺术创造的空间,在画面的表现上对艺术的要求上可能更高。如何更好地使用中景镜头,就要在画面的构成和视觉想象空间上多下功夫,人的视线在画面中又可称为视场,是可以产生强大重力与延伸力的,虽然中景是以叙事纪实为主,但是,它还是属于艺术的范畴,作为艺术不仅要再现现实,而且还要解释现实,艺术不是对现实的复制,而是在作品中的创造与提炼,拍摄者的主观意识和对事件交待的测重点,是可以用视场、景别、景深、线条、色块等加以强调主题思想的,从而使主观意识与客观镜头协调统一,达到中景镜头拍摄时平铺而不呆板,直视而不直白,使作品更赋予灵气与灵性。

远景镜头的应用

远景镜头又称全景镜头,是指处在某种环境中被摄体的整体画面,如人物的全貌。其取景范围除人的全身外,还包括主体周围的背景,但背景在画面上所占比例较小,并不能完全说明环境。全景镜头主要用来展示一个特定的叙事空间,可以用来表现人与特定环境的关系,表现人或物体的运动和行为。在有的全景中,人物只是“沧海一粟”,可以渺小到一个点。因此有的人也称这种全景为“大全景”。展示出一座山峰、一个海景的画面都可以称为全景。全景常被用来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或是表现人物所在的大环境。在风光片的创作中,它也用来表现宏观的自然景色等。

远景镜头具有广阔的视野,经常用来展示事件发生的时间、环境、规模和气氛,比如表现开阔的自然风景、重大庆典活动、军事演习与战争场面等。远景强调的是环境与人物主体的相关性、依存性,画面重在渲染气氛,抒发情感。远景画面的抓取,一般重在“取势”,不雕琢细节。在远景画面中,有时人物是处于点状的,不注重拍摄人物的微观动作,大多强调宏大的“势”场。远景除了表现规模、气氛、气势之外,还可以表现一定的意境。远景镜头表现的景物、人物以及展现的对象繁多,所以细节无法充分展示,使用全景镜头时要很好把握画面的主题思想,做到少用出精品,避免大而全、小而全,什么都拍了,什么又都没拍着。

在摄影创作中,对镜头的选择与应用,我们经常会受到现场环境的限制、气氛的影响和个人情绪的好坏所左右,作为创作者,我们与所要拍摄的客观现实之间,虽然中间只隔着一个镜头,但是我们又是现场环境的客观存在,如何浓缩、提炼、概括和还原发生的真实场景,让艺术家对发生事件的感悟、认识、评判和内心的苦恼、焦灼、挣扎和痴狂在作品中有更强烈、更真诚的表达,就必须选准镜头的景别,对事件进行窥视、分解、叙述和概括,带给读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带给摄影创作本身的艺术价值,让一幅幅作品幻化出坦诚而透彻的时代生命,最终为人民和历史所接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