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破解乡镇的“烦恼” 山西灵石:创新体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杨杰英 王波 王爱媛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6-08 09:50

执法人员在张贴“掌上便民服务窗口”二维码。 灵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坛镇乡的某选煤公司门口,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处危旧违建进行拆除。违建外围设置了警戒线,并配备了洒水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拆除作业有序进行……

“之前像这样影响环境卫生方面的危旧违章建筑,每天都能看见,想集中管理,但是无能为力。乡镇没有执法权,看得见却管不了。”灵石县坛镇乡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执法小组组长曹建永说,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后,像这样的事情,工作就有了抓手。

执法人员为食品放心示范店颁发流动红旗。 灵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中国基层治理的“执行单元”,乡镇负责辖区各方面工作。但现实中,由于执法权分属县级各部门,乡镇级政府没有执法权,基层行政执法一直存在条块分割、县乡权责不对等、基层干部负担重等问题。在山西灵石,一项改革正试图破解乡镇的“烦恼”。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灵石县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每个乡镇都组建了由乡镇长任队长的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管理市场监管、国土、林业、环保、公安、交通运输等站所人员,从组织架构上实现了“一龙管水”,有效破解乡镇“看得见管不着”难题。

总结执法经验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灵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以来,在省、市司法部门的帮助指导下,灵石县对改革方案中明确的63项乡镇综合执法事项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删减属于条管系列的8项环保执法事项,增加了《乡镇权责清单》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8项法定授权执法事项,形成“55+18”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

“那个角落就是存放过期食品的,经销商会定期回收。执法队抽查常态化,督促我们合规经营。”灵石县坛镇乡太生批发部老板刘太生说,现在商铺干净整洁,人流量大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向商铺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灵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灵石县各乡镇在“55+18”权限范围内,选取小切口、聚焦小目标开展执法检查,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食品伪劣、日用品“三无”、农资掺假、“神医神药”等违法问题,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专项执法行动,打造了一批“食品农资放心乡镇”“放心消费示范村”“诚信经营示范店”。

在坛镇乡,通过各类宣传和在各商铺门店醒目位置公布维权电话、张贴“掌上便民服务窗口”二维码,打造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平台。

灵石县坛镇乡党委书记景龙生介绍,村里的老百姓和网格员可以通过执法大队的便民服务平台,第一时间反映村里的个人事、公共事,收到反映后,乡综合执法大队就可以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上门执法,做到了“网格员吹哨、执法队报到”。

选取小切口、聚焦小目标。灵石县始终提倡服务型执法,坚持将执法监管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有机结合,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规范经营行为,维护改革成效。

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开展执法检查333次,出动执法人员2211人次,提醒当事人525人次,下达执法文书136份,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以及部分乡村“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和化解。

“我们的理念就是要‘管用’‘有效’,重点是让乡村能有更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灵石县委书记韩军表示,通过赋权乡镇,一支队伍来管执法,以提高乡镇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治理的重心向下移,保证村里的问题能够及早发现、及早报告,然后乡村联动,村里发现问题,乡里解决问题,以此真正实现乡村治理能力的提升。

(中新网晋中6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